文圖◎依品凡

仙台是日本東北最大的城市,也是宮城縣的縣治,既有現代日本的繁華,又保存著傳統日本的古韻。由於市區綠化比例高,所以有「森林之都」的美譽。

2011年3月11日的「311大地震」,對日本的福島、宮城、岩手等縣造成嚴重的災害。數年後的現在,災害的陰影已一掃而空。

 定禪寺通光之樂章

「光之樂章」是仙台一年一度的祭典。每年12月初到12月31日,定禪寺通兩旁的樹上掛滿數十萬顆燈泡,綿延一公里。入夜以後燈火輝煌,彷彿把天上數萬顆星星放在樹梢。

這一年的光之樂章以「愛」為主題,當整條街交織成一片閃爍的光海時,上帝的愛也化作發光發亮的音符,在人間傳唱。

仙台是一個充滿綠意的城市,稱為「杜の都」,即森林之都的意思。除了街道兩旁蒼翠的樹木,還有流經城市外圍的廣瀨川,與大自然唱和。

冬天的廣瀨川水淺淺的,在晨光中顯得格外柔和。我一個人在河堤上慢慢地走著,看晨曦在水面上波動,看天邊那幾朵淡淡的雲,看霞光把周圍景物一點一點染上顏色。

當上帝憐憫的心腸觸動你,平凡的景物也如此令人心醉。讓上帝憐憫的心腸觸摸你,喚醒你內心的天真吧!

上帝創造的世界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書,用心讀,就懂它的豐富和精采。生活,不需天天享受燭光晚餐,不需天天有99朵玫瑰,只要一杯咖啡、一首詩歌、一個角落,也可以快樂似天堂。

 仙台LINE貼圖小鋪

仙台的LINE貼圖小鋪(LINE Friends Store),是全日本繼東京原宿店之後第二家。走進去,可以看到我們所熟悉的貼圖,被用在各式各樣的商品上。店裡還擺放著貼圖的大型玩偶,穿上日本和服或仙台歷史有名武將的裝束,供顧客拍照留念。

LINE貼圖很有趣,有一種文字無法表達的幽默,常讓我們會心一笑。幽默是一種正面的能量,可以化解生命的沉重。「你們要喜樂」,是上帝給我們的生活態度;要喜樂,必須常常和上帝一起會心一笑。

上帝說,我們的頭髮都被數過了,這句話多傳神啊!只要閉上眼睛,想像上帝數我們頭髮的畫面,就覺得上帝不但幽默,而且超級幽默。

 高崎浪漫列車

高崎,是群馬縣西南方一個人口近40萬的城市,也是群馬縣的交通據點。上越新幹線、長野新幹線、高崎線、信越本線、兩毛線等列車在此交會,想去吹割瀑布、榛名湖、伊香堡溫泉或渡良瀨溪谷都很方便。

高崎離東京才一小時車程,但住宿費只有東京的三分之一。有JR-Pass的話,住在高崎再搭車去東京玩,是很聰明的選擇。

渡良瀨溪谷鐵路,行駛於群馬縣「桐生」與櫪木縣「間藤」之間,坐在車上,可欣賞溪谷四季不同的風光。每年冬天,絢爛的彩燈在日本各個角落點起時,這條溪谷鐵路沿線17站也會綴滿繽紛燈飾,成為一部行駛在無數光點之中的「浪漫列車」。

什麼叫浪漫?是冒著寒冷來搭車的遊客?不,是以明亮的姿態面對考驗,在寒冷的氣候中,仍然勇氣十足往前奔跑的列車。

跑的時候,心裡要有一點點浪漫,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會成為永遠的榮耀。所以,要看酸甜苦辣為生命的滋味,紅黃藍綠為人生的斑斕。

 足利絕景燈光秀

每年冬天, 日本全國各地的3D燈光秀陸續登場,把冬天點綴得亮麗而繽紛。這「冬季限定」的盛事,從11月中下旬開始,持續到聖誕節、跨年,有些地方直到情人節之後才結束。

所謂「冬季限定」,就是冬天才有的夢幻景緻。聖經裡,也有許多「限定版的恩典」,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地點,給特定的一些人。量身訂做的愛穿越時空,千古不改,直到地極,都還存在。

春天的櫻花,夏天的煙火,秋天的紅葉,冬天的霓彩燈,是日本四季「風物詩」。璀璨奪目的燈光點亮了冬天奇幻的美,「燈飾賞」實行委員會的4000名夜景鑑賞士,會從全國數千個展覽會場中選出「絕景燈光秀」前十名。

2016年,足利市花卉公園以「光の庭園」為主題,贏得了第一。以350萬個彩燈打造的廣大庭園,光芒閃爍,遊客在「光之花」「光之金字塔」「光之海洋」「魔法彩虹」等主題中穿梭徘徊,臉上掛著笑、眼中閃著驚喜,完全忘了冬天的寒冷與夜晚的黑暗。

獲得全日本「絕景燈光秀」第一名的足利花卉公園,每一個角落都讓人嘆為觀止。

我在「光之海洋」這個主題前站了很久,看著天和天上的星,海和海中的倒影,靜態的畫面傳揚著上帝的心意。海水輕輕地唱著歌,海面閃動著奇妙的光,所有的動物,不管是天上的、地上的、海中的,都其樂融融,沒有悲哀、沒有眼淚,只有歡喜、快樂、感謝和讚美。

這,就是上帝所預定的世界的結局。 (待續)

 

※本系列文章節錄自《日本冬季行旅──東京.仙台.高崎.輕井澤的心靈散步》,依品凡著,宇宙光出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