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隨想曲Capriccio】Tutti 合而為一

Photy by StockSnap

台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碩士、音樂工作者簡英慧,將在此專欄帶領我們從音樂記號裡默想神的恩典,讓你的心與音符一起飛揚。


◎簡英慧

在樂譜上,我們對「Tutti」這個字並不陌生,每當看到這個字出現在譜面,就知道要結束前面那段各自呈現、各自表述的音樂,進入下一個同心合一的樂段。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成長環境、思考模式、生活習性,每個人的個性也是那麼不同。一個人有一條心,兩個人有兩條心,多少人就有多少條心,這是即使在神兒女中間也一樣困難的人際課題。如今,我們帶著這麼多不相同,卻要放在一起,成為屬靈的一家人,這問題可一點都不簡單。

所以聖經說:「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4章2~3節)我們彼此有許多不一樣,卻有一件是一樣的,就是基督所賜的新生命。這一件相同的東西,讓我們彼此互相吸引,讓聖靈運行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和諧地連結在一起,跨過不愉快或是不同的思考模式。「合一」不是製造出來的,是神的工作,凡成為神的兒女,就已經在基督裡聯合了。唯有愛可以包容彼此的差異,願意擺下自我主義,願意不以自己的感受為念,讓我們轉變心思,一起保守「合一」的事實。

奧古斯丁說:「人與人的友誼,把多數人的心靈結合在一起,由於這種可貴的聯繫,是溫柔甜蜜的。」把心裡的情緒與成見擠出去,用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合一的見證自然就顯現出來。這絕非一件容易的事,唯有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