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星期五講座 談台中百年現代化史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1月25日哲學星期五假台中「好民文化行動」舉辦講座,邀長年關心台中火車站周遭都市核心議題的格魯克主持。

格魯克為台中市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他從小在市區長大,見證了火車站周遭景觀建設的變遷,從蒐集老相片等圖文資料開始,關心車站周遭環境變遷與探索未來發展意象。他表示,文化資產的保存應針對研究議題蒐集圖文史料,經過調查研究後,再提出未來藍圖構想,將會更令人信服。

格魯克強調,很多老照片是他從曾在某些單位服務的長輩手中獲得,甚至從被拆除的廢墟中取得。這些老照片可幫助對照今昔,從而找出城市景觀發展脈絡。他發現,台中的意象建構是從日治時期奠基,透過日人之手,將清領時期省城初步構想轉化為現代化都市格局。

(攝影/洪泰陽)

格魯克從歷史檔案中,尤其是保存尚佳的工程圖說與老相片發現,一開始日人就從現今市區中心的綠川、柳川河堤等治水工程,讓市區脫離村落格局。而日人另一項重要建設,則是台中火車站主題建築,讓站前廣場與柳川沿線橋梁的建設,構成站前的現代化嶄新景觀。當時的火車站前軸線,更讓市中心成為現代化建築群聚之處,店鋪林立、商業行為發達,劃分出明顯的都市景觀與功能,間接促成台中成為當時日本人口多於台灣人口的都市。

格魯克指出,自國民政府以降,在追尋都市擴張的過程,重劃區建設與市中心改造規劃充滿疑慮,民間力量因此介入公共政策討論。從1995年保留台中火車站行動、1998年保存20號倉庫與再利用運動,直到2015年的綠空鐵道計畫,無一不是期待都市核心區的再生與建構,能更讓人信服與感到驕傲。

格魯克強調,景觀是都市精神的表徵,舊的不予保留就會消失,應創造有歸屬感的都市,讓台中市成為不同年代都能被看見的城市。他說,百年來的歷史軌跡就在生活周遭,如此才能開創新的都市話題,帶動新的觀光活動與商業模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