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作家李喬獲得行政院文化獎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文化部在1月29日公布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由作家李喬與歌仔戲演員唐美雲獲此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致電向2位得獎人道賀,並表示2位得獎人在文學創作及傳統藝術領域有傑出表現及卓越貢獻。

身為長老教會會友的李喬,1934年出生於苗栗,為台灣重要客籍作家。他的小說作品以寫實風格為主,書寫人與生命的脆弱,多偏重描寫大眾生活,為平民請命代言;其著作豐富,內容變化多樣,筆觸技巧時有翻新,不墨守成規。

李喬長年推動客家文化復振,著有《寒夜》三部曲、《苦水坑》與《藍彩霞的春天》等重要作品。其中《寒夜》三部曲被認為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以日治時期的台灣為寫作主體,表現出母愛偉大、彰顯人民的尊嚴與苦難以及對土地的眷戀。

學術界對客家文學多有重視。去年9月長榮大學在校內舉辦「客家文學日譯新書發表會暨學術研討會」,期能將客家文學家推廣給日文讀者,同時累積更豐富的客家文學研究能量;期中一篇發表論文就是關於《寒夜》三部曲,論述書中族群關係。此外,李喬還是真理大學創辦的台灣文學家牛津獎第14屆得主。

李喬曾說,自己下半輩子都用心在文化,下的功夫比文學還多,也指出任何文化都有缺點,台灣需要的正是上帝的救贖;而若文化、精神沒有徹底改造,就沒有新台灣人,台灣就沒有出頭天。他也曾說明,歷史經驗會遇到各種外來文化,人類要剔除壞的而選擇好的,是尊重環境,也是認同自由、平等、法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