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研究 台灣居民一家親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中山教會香柏團契於1月31日例會中邀請林媽利醫師演講「台灣居民一家親」。林媽利長期任職於馬偕紀念醫院,專長於輸血醫學、血液病理、臨床病理,也是馬偕紀念醫院醫學研究部輸血醫學暨分子人類學研究室教授。根據她的研究成果,台灣人多是平埔社的後代,與中國、日本、越南、韓國則是遠親,因此她說:「聽到有人說兩岸一家親,我每次聽都說這不對,應該是台灣居民一家親。」

林媽利指出,紅血球的表面膜是血球膜,每人的血型呈現在血球膜上,除了一般人熟知血型如A型、B型、O型以外,其他的血型超過300種,例如亞孟買血型;台灣人亞孟買血型比率是8000分之1,日本是1萬2000分之1,泰國是5000分之1,所以,台灣人血緣關係接近東南亞。

此外,1984年由馬偕醫院首度發現台灣人身上有米田堡血型,因此證明台灣人與東南亞民族的血親關係,進一步研究更發現,台灣阿美族群有超過85%是米田堡血型,達悟族也有該血型。米田堡血型可以使二氧化碳通過紅血球細胞膜,然後排出體外,因此具有米田堡血型的人,可以表現出很高的肌肉耐力,在同樣運動量下,有該血型的人比沒有該血型者,出現相對少的氣喘現象。

而1990年,馬偕醫院利用親子鑑定並對檢體量化研究,發現講台語、講客語的台灣人,都屬於東南亞族群,可是在沒有研究發現以前,許多台灣人都還以為自己是中國南方移民、隨鄭成功來台的後代;因為這些血型研究證實,台灣人不是過去國民黨教育中所謂「中國北方漢人」的後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