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事工關懷地方 琉球教會積極宣教

(相片提供/琉球教會)

【林婉婷綜合報導】「我們是一間再不傳福音、10年後就可能關閉的教會。」屏東中會琉球教會牧師張芷瑋感嘆地表示。面積不到7平方公里的小琉球島上,約有150間傳統廟宇,卻只有1間基督教會。2016年教會牧師胡志超與張芷瑋來到琉球教會,當時教會只有禮拜和團契,為了避免未來教會萎縮,發展對外事工是當務之急。

小琉球的族群組成以老人與孩子為主,另有高比例的新住民婦女,估計起來約有7、8成孩子的媽媽是新住民。由於地方王爺等傳統信仰根深蒂固,從年輕世代和小孩子開始傳福音較為適宜,等孩子進入教會,就可以帶動家庭。

(相片提供/琉球教會)

於是2017年9月,琉球教會開啟兒童事工,進入全德國小推動彩虹生命教育;目前在第一階段,著重孩子的教育,未來期待發展第二階段、接觸孩子的新住民母親們。對於兒童事工,教會秉持「撒種」概念;張芷瑋相信人所能做是每階段都用心與神同工,哪怕未來孩子們長大、出外求學就業,他們那被上帝改變的生命仍影響他們所到之處,「上帝國是大的,不是只有局限在琉球。」

而2019年3月將開始幸福小組,鎖定30、40歲社青。教會目前約有10來個青壯年,大約是民宿業者、點心業者和老師。教會除了為他們成立社青小組,也培訓他們,希望教會人力年輕化,除了擔任生命教育師資,也能吸引社區的年輕一代走入教會。張芷瑋坦言,偏鄉地區事工最需要的其實是人力,「有人加入,大家動起來,才有盼望的感覺。」此外,過去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失親兒福利基金會等團體合作也會持續;基金會的活動連結教會與社區,帶領民眾進入到教會,也讓教會未來能持續關心他們。

(相片提供/琉球教會)

張芷瑋提到,去年4月教會醞釀要開始幸福小組時,有請會友們「練習禱告」。當時一位在國中擔任老師的會友提出,希望幫一位罹患癌症、擔任乩童的鄰居弟兄禱告。在持續禱告1個月後,老師也去找那位弟兄傳福音;在小琉球地區,信主的人會面對鄰里和家族的壓力,然而等到6月,這位弟兄就受洗了。但這段故事帶給教會很大的鼓勵,「傳福音不是人怎麼說,而是禱告讓神作工。」

(相片提供/琉球教會)

琉球教會將要走向設教140週年,期望主題與目標為「140年來蒙主恩、福音遍傳小琉球」,希望教會所有活動都要與傳福音有關,例如婦女團契慶生會要邀請未信主的朋友們參加,聖歌隊要預備詩歌佈道等。張芷瑋表示,希望不只是會友本身蒙受祝福,而是像主耶穌的命令一樣廣傳福音,讓更多人領受恩典,正如她常告訴會友們的話:「福音在你們身上。」懇請各界為琉球教會各樣事工代禱,期盼未來能見證不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