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藝動 新竹原民文物特展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新竹報導】新竹縣縣史館首檔原住民族特展「原鄉藝動──新竹縣原住民族文物特展」1月30日開展,開幕活動在泰雅爾中會牧師達利・貝夫宜主持Sbalay和解儀式後正式展開。今年首度以縣內原住民族為主題,介紹各族群在縣內傳承過程,呈現各族神話及樂舞傳統、歲時祭儀、生命禮儀、工藝文化等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展期到7月31日。

(攝影/洪泰陽)

本次特展由靜宜大學南島民族研究中心副教授黃國超策展,以「群策+群力」概念設計展覽,由鎮西堡教會的長老阿道.優帕司率部落青年協助展場的建築布置,採集竹木原料用心布置出傳統穀倉、烤火堆及竹屋等。展場依三大族群規劃展區:「部落生活的日常──泰雅族」「部落神聖儀式的非常──賽夏族」,及「不曾消失的族群──道卡斯族」,以圖文、文物、互動設計及部落代表建築,將部落真實生活帶進縣史館,也讓參觀民眾走進部落。

(攝影/洪泰陽)

達利・貝夫宜受訪時表示,部落文化傳承與保存,跟信仰並無衝突,對年輕傳道者牧會方式逐漸跟部落傳統脫鉤感到憂心。他說,傳統記憶日漸凋零,信仰敬拜若不能與部落傳統結合,如何讓族人在世人面前做出美好見證?期待更多年輕人參與部落文化保存工作。

(攝影/洪泰陽)

當日為讓觀眾有身在部落的感受,阿道・優帕司親自在泰雅爾族木構穀倉前講解如何防止老鼠偷吃穀物及保存技巧等。而賽夏族展區則由耆老趙正貴親自說明矮靈祭典的舞步與服飾,及祭典文物使用的意涵,讓參觀者了解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資產。

(攝影/洪泰陽)
(攝影/洪泰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