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疼痛控制與信仰真道

施壽全(馬偕醫院醫師)

評估「生命」是否存在的指標稱為「生命徵象」,包括血壓、脈搏、呼吸與體溫等四大項。遍布全身各處的神經,受刺激時引發的感覺,以「疼痛」最常見;「疼痛」是生命呈現最明確的證據,所以有第五生命徵象之稱。

身體疼痛有各種不同分類,而不論是何種疼痛,往往都是在「提醒」身體某處出了異常狀況。異常狀況範圍極廣,有些十分輕微,疼痛是暫時與自限性的,有些疼痛代表慢性折磨的開始,另有些則意謂已發生極嚴重而威脅生命安全的傷害或疾病。

醫學上通常將疼痛從略覺不適到無法忍受,分成十級。只是疼痛級數,與傷病嚴重程度,未必有平行關係。由於疼痛表現歧異極大,所以處置方法也就不一而足。但不論疼痛程度如何,最關鍵的,就是要找出引發疼痛的原因,能釐清且去除原因,就可以讓疼痛止息。

不過,有時疼痛來得十分急劇,最優先就是止痛,再找原因;或者有些狀況,即使找出疼痛原因,醫學極限仍是無力回天。但較常見的臨床情形則是,邊控制疼痛邊進行檢查,可將疾病與疼痛的連結切斷,在減痛過程中,待疾病過去,疼痛也可隨著完全緩解。

舉例來說,「腰椎椎間盤突出」是下背痛頗常見的原因。各種治療方法中,值得一提的是,椎間盤突出引發疼痛,有些是因構造壓力,部分則是椎間盤物質露出,被身體認定為異物,與神經根接觸,便引起激烈免疫與發炎反應所致。對此種狀況,技術高超的醫師可以沿神經管路,以生理食鹽水將椎間盤與神經束的沾黏沖開,立時可控制疼痛。突出的椎間盤如果不大,雖未直接處理,若後續保養得宜,可望自行吸收,也不致再與神經碰觸,引發疼痛。

除了身體疼痛,人在世間,也常會不斷遭逢心靈的疼痛。心靈疼痛,有些源於自己言行不當,有些則是他人惡意陷害所致,但廣義上,可說都是「魔鬼」操弄。聖經上,身心皆承受嚴峻疼痛考驗最著名的例子,包括約瑟、約伯與大衛等,但他們都堅定持守信仰真道,所以最後都能克服而走出疼痛與苦難的深淵。

魔鬼造成身心疼痛,信仰真道就像醫師處置所依循的管路,將魔鬼病因與受害神經隔離而除去疼痛。我們能完全消滅魔鬼嗎?或許困難,因魔鬼總是不斷孳生且無處不在,唯有藉信仰杜絕與魔鬼碰觸,才能免受疼痛而得平安喜樂。

羅馬書8章17~18節:「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