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研智庫辦論壇 論教會未來黃金10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基督教研究智庫(基研智庫)2月13日晚於iM行動教會舉辦「放眼教會黃金10年論壇」,由主任牧師莊育銘擔任主持人,與談人為iM行動教會牧師松慕強、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助理教授陳寬義牧師、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授林鴻信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磐頂教會牧師莊信德、石牌信友堂牧師董家驊、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周學信,以及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助理教授彭盛有、譚國才,簡單勾勒出在自媒體爆炸的當代,教會在未來10年應用新媒介,以及社會互動上應該注意的事。

松慕強指出,新媒體是社會改革的契機,當新媒體更能夠呈現社會多元的情況下,也講求多元的教會能否應用新媒體而帶出新一波信仰群體?而當假消息因新媒體而氾濫,教會如何在巨量資訊中辨識真假、找到教會要的價值,以及如何應用新媒體,將信仰價值流傳於網路,確實需要更深層的反思。此外,每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的時代,基督徒全都可以是自媒體,因此教會應該可以是非常具有話語權的人民團體,能夠改變議題與風向,使世人在資訊洪流裡找到真理。

未來黃金10年,教會不能沒有投資教育。陳寬義表示,編列教育預算,要使信徒具有以下能力:提升感受信仰的詮釋及分享、直觀與美學導入更深入、解讀上帝話語、跨領域與信仰整合、應用多元材料及媒材。林鴻信接著表示,一般認為,學習過程若能提出問題,答案可能不遠了,這觀點或許應該被顛覆,讓較懂得問題所在的人來發問、讓有思考力的人來做研究。如此,在拋出好問題後,切中命題並加以發展,最後就會有好的答案。

(相片/邱國榮)

談到牧會的傳道人,如何才能有安全感、能夠接受挑戰?莊信德表示,基督徒心靈健康,才有可能成全牧會時的安全感,教會才有可能健康。董家驊分享個人經驗指出,確信自己是被上帝所愛、向同工承認「我沒有安全感」「你讓我沒有安全感,而這是我的軟弱」等是有效方法。周學信則表示,服事倚靠上帝的愛,體會祂以無條件的愛來愛自己,就是安全感。

談及美學,彭盛有指出,當基督道成肉身,奧祕就變成看得見的形像,這是美的經驗,訴說上帝的愛,「教會與社會對立,沒有對話機制時候,美是起點、是橋梁,是包容差異性能夠共存的管道,」否則,友善卻沒有美的教會是冰冷的律法。耶穌復活的美是憐憫,應能與邊緣人同行。譚國才也指出,上帝的形像能在祂的話語中找到,這個美的形象存在彼此和睦的關係中。

教會學習的牧養系統已經是潮流,然而系統汰舊換新的速度很快,莊育銘表示,這個系統強調統一性,卻也犧牲了部分肢體。系統培育出獨大肢體,卻同時有肢體逐漸萎縮,該問題值得被關注、探討。基研智庫日後會針對這次論壇所提到的各面向,應用新媒體,以開直播等方式做更深入的探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