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民主連合推動《條約締結法》修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針對明年大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兩岸簽訂和平協議」,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等團體2月15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公布民間版《條約締結法修正草案》,呼籲「拒絕和平協議陷阱」「建立民主防衛機制」,隨後,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及時代力量黨團。對草案內容,兩黨團皆正面回應。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第2項,對協議審議與備查的規定非常空洞,只要國民黨主張和平協議的內容不涉及法律之修正,就可比照服貿協議備查通過。就算涉及法律修正,也只是比照「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不停表決的方式直到通過,因此要推《條約締結法》修正,嚴格規範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政治談判。

經民連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涉及台灣主權歸屬問題時,未經正當民主程序,任何政黨、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個人或團體都不應代表台灣人民與中國進行協商或談判。而將來台灣與中國若真要進行政治談判,必須符合3項要件:1.台灣必須以主權國家地位參與談判;2.談判結果不能損害台灣人民的國民主權;3.談判前的計畫與談判後的條約草案,必須比照修憲程序獲國會四分之三多數通過,公告半年,交付公民複決,並獲全體投票權人總數過半數通過,才可進行談判及簽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