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宗教》新書座談 新媒體如何影響信仰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數位時代裡有新媒體連結,人還需要去廟裡或教堂嗎?新媒介溝通究竟有什麼魅力、使得宗教專家與信徒都願意採用?中央研究院與台灣大學大出版中心合作出版新書《媒介宗教》,並選在2月14日於台北國際書展舉辦座談。

《媒介宗教》主編、台大人類學系教授林瑋嬪表示,不同媒介有不同特性,聲音媒介在於傳遞情感,視覺媒介可以創造影響力,而物質發展能改變社群,例如智慧型手機發明、人們廣泛使用用LINE等社交軟體等。根據她的田野調查,位處桃園某大樓社區的一間宮廟,利用LINE的跨地域、個人化、親密性等特性,使乩童跟人對話的頻率超過以往,該宮廟向信徒傳遞「神明在人間是親密的」,也因此擁有廣大信徒,統計人數超過1000人,又以年輕人為多。也因為LINE應用成功,該宮廟取消了諸多傳統,包括添香油錢,因為不再需要一日信徒,反發展出敬虔信徒,也創新捐獻方式。

(相片/邱國榮)

而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齊偉先指出,宗教社群的道德觀,不管是傳遞或建立,在真假上未必有實證基礎,但社會與法律上仍有需要,例如法律會定義何謂邪教,這是個矛盾且困難的議題。而新媒介使之間原有的緩衝帶變少,衝突更容易發生,加速對立尖銳化,該如何解決有待社會學界更多研究。

中央研究院史哲所研究員、具有道士資格的政治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豐楙則表示,據他接觸與瞭解,不少神職人員已經開始應用新媒介,相信這樣的個案會越來越多,但對於是否衝擊宗教意義,有待宗教學界與跨領域學界合作、找出更多理論。此外,他說,在宗教的研究方面,台灣是非常好的世界平台,因為個人性、自由性、傳統性等同時並存,台灣包容各種宗教信仰,各經驗也是很好的見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