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明辭世 普世教界譽其精神遺產點亮公義之路

普世機構來函慰問遺族 表彰其堅守信仰不畏威權壓制 影響台灣邁向民主化

1991年WCC坎培拉大會,高俊明與中國教協代表丁光訓主教(左)、時任WCC總幹事卡斯卓(中)合影。(相片提供/WCC)

【曾菀妤編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於2月14日辭世,享壽90歲。普世教會界得知消息後,至感哀慟與不捨,紛紛發布新聞感念其對台灣教會與普世人權價值的奉獻。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日本基督教團(UCCJ)、泰國基督教會(CCT)及德國柏林福音教會(Berliner Missionwerk)也來函慰問。

普世教協(WCC)及亞洲教協(CCA)以亞洲教會領袖和人權倡導者稱呼高俊明,表彰他在噤聲不語的肅殺年代勇於為人權、公義發聲,帶領教會見證對社會正義與和平企盼,並奠基了原住民神學教育和原住民宣教事工。WCC並強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1951年以來,一直是WCC成員教會,未曾有過退出情事。

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表示,高俊明是擁有鼓舞人心的特質,除了是教會領袖外,也是信仰上的良師益友,具有深刻神學洞察力,更為追求人權堅定付出,他所遺留下來的精神典範將成為普世教會前行的亮光。

亞洲教協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則緬懷高俊明一生致力在所服務的各領域宣揚福音,「正是由於堅持福音,他因為信仰價值觀遭到逮捕且受監禁​。在台灣戒嚴期間,他選擇以行動捍衛人權和人性尊嚴。」

WCC與CCA分別以專文回顧1970、1980年代台灣處於威權統治狀態,教會如何在高壓統治下,成為國家邁向民主化關鍵。WCC強調,高俊明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秉持信仰,無畏發表三大宣言並透過行動表態,是民主和人權的強大推動者和發起者。也提及,高俊明在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期間,因協助藏匿施明德,數名教會牧師因此遭政府監禁。

1971年台灣被逐出聯合國時,長老教會曾因政治壓力,被禁止參與WCC相關活動,直到1983年WCC溫哥華大會,才重返普世舞台。WCC認為這是教會歷史上的黑暗時期,但WCC沒有離棄台灣,反而數度派遣牧長代表團關心台灣教會與政局的緊張關係。在高俊明候審與監禁期間,時任WCC總幹事菲力普‧波特(Philip Potter)透過電報表達「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被捕的震驚和嚴重關切」,並敦促蔣經國政府「立即釋放這位全世界都相當敬重的教會領袖。」

文末,WCC也提到高俊明晚年為促進社會和諧、提倡幸福價值,於台南發起「幸福家庭日」,並獲得市政府頒與「卓越市民」榮譽。(資料來源:WCC、CC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