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情人節 齊反思愛的真諦

【曾菀妤編譯】世人追求歌詠愛情,但對有些人來說,「愛」卻是伴隨著虐待和暴力而至。今年情人節適逢禮拜四,普世教會機構結合「穿黑衣運動」(Thursday in Black)元素,發起相關行動,期許眾人理解,耶穌的愛不是傷害,而是帶來治癒,並更進一步反思、討論與解決以愛之名的虐待與暴力問題。

普世教協(WCC)邀請眾人思考哥林多前書13章4~7節經文中描述的愛,並將來自世界各地的回應編輯成影片,尋求激發更多對話、性別意識和同理,藉以尋求構築一個沒有性別暴力的世界。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前南非基督教愛滋事工照護辦公室(Christian AIDS Bureau for Southern Africa)執行長琳.范.魯歐(Lyn Van Rooyen)表示,這段經節很常出現在結婚證道中,但常常在不自覺中,這段經節也遭到不當引用,並且限制女性尋求生命出口。她強調,持守信仰者不能漠視處於受虐關係的當事人,甚至要求他們忍耐。「我們有責任指導和支持受虐待的人,並反對以愛之名,在身體、情感和精神上濫用權力。」

來自印度瑪蘭卡正統敘利亞教會(Malankara Orthodox Syrian Church in India)的蘇珊.雅各(Susan Jacob)則表示,愛情內無法容許任何暴力形式存在。「愛是同情、關心、同理和體貼,」她強調,「暴力出於仇恨、邪惡和嫉妒之心,這種扭曲的方式會傷害人的靈魂,無法與愛情同時並存的,並且應該受到譴責。」

美國長老教會(PC(USA))牧師羅比娜.溫布許(Robina Marie Winbush)則點出,保羅在書寫哥林多前書時,是因為哥林多教會內產生衝突紛爭,因此保羅教導眾人彼此愛人,而非單單討論是人際上的情感關係。她強調經文中對於愛的描述,正是上帝的本質,這是一種比卡片、糖果、鮮花更加持久的價值,也是治癒世上苦痛的唯一方式。(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