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為了飛不高的鳥,我願是棵矮樹。」現任人本教育基金會工作委員、《雞婆的力量》作者黃俐雅去年底推出新書《一花一天堂:我與我的重障兒》,記錄她照顧罹患「貓哭症」的兒子近30年的心路歷程。出版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舉辦全台巡迴新書座談會,2月17日下午3點於高雄誠品大遠百店17樓書區中庭的場次中,除了黃俐雅,也邀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楊佳羚擔任與插圖繪者陳昕擔任與談人。

(攝影/林婉婷)

黃俐雅的孩子當初被醫生判定活不過1歲,如今已28歲,去年10月學會使用茶杯喝水。黃俐雅表示,兒子至今不會說話,雖不曾聽他喊過「媽媽」,但黃俐雅仍呵護他的表達,捕捉、學習、回應他拋出的眼神與表情;在不斷觀察孩子的過程中,黃俐雅發現兒子並未因為疾病而失去對環境探索的好奇,而她也會找出創意來回應兒子發展路上的挑戰,例如兒子一直流口水,她就在兒子嘴邊點一些果醬,幫助他學習吞嚥。

(攝影/林婉婷)

楊佳羚提到,以家長的心閱讀《一花一天堂》,認識黃俐雅陪伴、照顧、教育兒子的過程,不禁會思考自己對於孩子是否太心急了?如何用更溫暖開放的心對待成長中的子女?另一方面,也會反思台灣身心障礙社會福利制度,如何提升與改進才能真正幫助到需要的個人與家庭。

(攝影/林婉婷)

陳昕則分享,過去較少親身接觸身心障礙者,本以為自己在閱讀書籍後已預備好,沒想到親身與黃俐雅兒子相處,還是會有不知如何交流的時候,因此明白科技與知識進步外,心態同樣重要,且更不簡單。

接下來的座談為2月24日於台東故事館2樓藝文空間與3月17日於誠品台南文化中心店3樓活動書區,購書可至「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網站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