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社會對話 辛巴威舉辦國家祈禱早餐會

【曾菀妤編譯】為了彌平對立分裂,團結社會,實現「辛巴威的長期和平、團結、正義與繁榮」,辛巴威教會信仰領袖於2月7日舉行國家對話祈禱早餐會,邀集200名代表政黨、工會、民間社團、軍警界及教會界代表出席。

辛巴威國家對話祈禱早餐會雛型由跨教派教會機構發起,包含辛巴威教協(ZCC)、辛巴威天主教主教會議(ZCBC)、辛巴威福音派聯合會( 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Zimbabwe)及非洲辛巴威使徒教會發展聯盟(Un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postolic Churches in Zimbabwe Africa)都戮力協助,期待祈禱早餐會能成為國家修和的起點,並藉此構築全國對話進程的三大方向:修復辛巴威社會關係,實現經濟互利發展,並在尊重法治的情況下鼓勵憲政民主中的善政。

活動發起人、ZCC總幹事總幹事肯尼思.姆塔塔(Kenneth Mtata)牧師表示,歷史殷鑑,辛巴威始終從對話中獲益,「我們在1979年開展對話,辛巴威這個新國家進而誕生;我們在1987年進行了對話,於是有了統一協議(Unity Accord);我們在2009年進行了對話,因此成立了民族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Unity);而在2013年,因為社會大規模參與,辛巴威獲得了新憲法。」他強調,在政府強硬鎮壓抗議行動後,此刻正是展開對話的契機,教會努力確保在渾沌不明中指出方向,將眾人聚集在一起,通過對話尋找共同的道路。1月初,辛巴威政府宣布調漲油價,引發民怨,逐漸演變成全國罷工、街頭示威,對此,辛巴威政府選擇以暴制暴,強硬鎮壓抗議民眾,多人死傷。

ZCC表示,自去年7月總統大選以來,政黨間的問題未能得到妥善解決,「這扼殺了經濟發展,導致辛巴威人權進一步惡化、國民生計受損,並毀壞了國家形象,未來前景更為嚴峻。」祈禱會中,主理者引用羅馬書14章19節:「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勉勵與會者,積極以對話打造和平的社會關係。(資料來源:ZCC、Church Tim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