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的閃焰 印刷術與宗教改革講座

台灣教會公報社每週二晚上讀書會由林碧堂傳道主領。(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每個禮拜二晚上7點半固定舉辦讀書會,由傳道師林碧堂主領,2月12日晚上舉行「末世的閃焰——印刷與宗教改革」講座,透過數十幅珍貴圖片帶領聽眾穿越時空,講述活版印刷對宗教改革的影響。

林碧堂指出,馬丁路德曾說,「印刷術是上帝所賜的終極禮物……是世代結束之前燃燒的火焰。 」這樣的觀察超越了許多同時代的人,精準看見新時代即將來臨。馬丁路德的所寫下的95條論點在很短時間內,以印刷的形式在德語地區四處流傳,甚至在英國劍橋也被提出來討論,顯見印刷術對宗教改革的影響。

回顧歷史,11世紀的中國與韓國就有活字版印刷,是由黏土燒硬做成可以排版的活字印刷,在西方,金屬商人古騰堡在1450年發明金屬製成的活字印刷以取代手抄,然而諷刺的是,當時所印製的主要產品,正是贖罪券。

當年印刷的贖罪券姓名處留白。(攝影/陳逸凡)

在古騰堡之前,贖罪券都是手抄,而大量印製的贖罪券,只在姓名處和現金額處留下空白,日後填寫即可。贖罪券的大量印製,也帶動印刷業的發展。1518年5月5日,馬丁路德就曾在信中表達對於印刷科技感到痛心疾首。然而不可否認的,如果沒有印刷術,天主教的官方文件、宣言,以及宗教改革者的想法,就沒有辦法在各地廣傳。

馬丁路德深深明白印刷術帶來的影響,他在桌邊談話中發表對印刷術的洞見,指出「印刷術是上帝所賜的終極、最偉大的禮物。」「因為印刷術,全世界都會知道真實宗教的根基,可以使用在每一種語言上面。印刷術是在這個世界結束之前、是末日時刻跳動的火焰。」林碧堂亦在專講中秀出當年贖罪券、諷刺時事的漫畫文宣等珍貴歷史文件,讓聽眾大飽眼福。(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