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陳逸凡綜合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2月14日傍晚5點25分,在睡夢中於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德輝苑臨安老人養護中心辭世,享壽90歲,而這天也是他與牧師娘高李麗珍結婚紀念日,告別追思禮拜於2月22日禮拜五下午2點30分假高雄中會海埔教會舉行。

高俊明賢伉儷晚年長住台南及台東女兒家,在今年農曆年前搬入德輝苑靜養,由於身體過於虛弱,曾轉至台南新樓醫院住院12天接受醫療照顧,13日返回德輝苑後,身體狀況不錯,親友十分欣喜,想不到14日在睡眠中安息主懷,辭世時十分安詳。

在高俊明過世後,其兒女高慕源、高黎香、高黎理發出公開信〈告別與感謝〉,對各界協助表達感謝之意,信中附上高俊明2015年12月11日親筆簽名的〈我的告別禮拜〉一文,寫道:「我的救主耶穌基督在世時,是個『沒有枕頭地方』的人,祂背負著整個人類的罪債,走完生命最後的旅程,那是一條艱辛、孤獨與背棄之路,沒有告別式,也沒有太多人送行。」

高俊明在文中表明,「作為主的門徒,在我生命終了時,我要以簡單樸素莊嚴的禮拜,來感謝愛我的天父,請讓我的兒女們全權處理,他們知道我所想要的!禮拜的焦點在於敬拜主,而不是對過往的人歌功頌德,也不在於排場與各界名流的演說,我願意每個參與禮拜的人,一同以心靈和誠實感謝讚美施恩的主!」

(相片提供/邱萬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受訪表示:「高牧師是一位單純、誠實、充滿愛心、有高貴心靈的好牧者,足為我們的典範。」他一生都在宣揚基督、人權及鄉土,是台灣建國的心靈導師與實踐家。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則表示:「高俊明牧師是上帝賜給台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這世界最珍貴的禮物。」他指出,高俊明牧師一生依循主耶穌教導的信仰見證,維護台灣主權獨立及長老教會的普世使命,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榮耀上帝。

對於高俊明牧師生前遺願,要以簡單樸素莊嚴舉行追思禮拜,把焦點放在敬拜主,不要辦理總會葬、中會葬及教會葬,由他的兒女全權處理後事,薛伯讚與林芳仲籲請台灣各界及教會牧長兄姊能予以充分尊重,在追思禮拜時,勿讓家屬感到困擾,也不要對他個人有任何的歌功頌德,因為禮拜敬拜的對象是上帝。「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是高俊明一生心願及致力的方向,盼望眾教會牧長兄姊能同心讓他的願望早日實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往後也會落實〈人權宣言〉此一宣教使命,在往後舉辦相關的紀念活動。

總統蔡英文在獲知高俊明辭世後,透過總統府表達哀慟與不捨。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從傳道的牧者,到挺身對抗戒嚴威權,高牧師一生所傳達的,不只是上帝的愛,也是對土地的情,更是民主的光,而他勇敢的背影將永留後世心中,仿若荊棘焚而不燬。

(相片提供/邱萬興)

謙卑為台 慕義背十架

【陳逸凡綜合報導】甫辭世的高俊明牧師曾說過:「我常常聽到別人批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不務正業,高度介入政治。其實,在不公不義的社會裡,關心和參與政治,永不嫌多。」

1970年,高俊明被選為第17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議長,不到一個月,再被推舉成為總會總幹事,甫上任即面臨巨大壓力。當時普世教協(WCC)接納中國官方教會入會,引發國民黨不滿、強迫PCT退出。隔年10月25日,聯合國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席位,情勢岌岌可危。PCT在1971年12月29日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向國際社會聲明台灣渴望和平、自由與公義,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同時建議國內進行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

(相片提供/邱萬興)

高俊明在回憶錄中提及,戒嚴時期,起草宣言絕對保密,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必須由總幹事承擔,更遭到情治單位嚴密監視。即便如此,總委會仍議決通過發表,並由時任台南神學院副院長彌迪理牧師翻譯成英文,委託人夾帶出國公開,彌迪理則在1972年遭驅逐出境。

1975年,警備總部派人到聖經公會沒收台語羅馬字聖經及泰雅族語聖經。PCT第二次發表聲明〈我們的呼籲〉,建請政府維護憲法保障的信仰自由、突破外交孤立困境、建立政府與教會互信、促進台灣人民和諧團結、保障人民的安全與福利,旨在呼籲政府保障宗教自由以及台灣全體住民的主權和人權。

(相片提供/邱萬興)

回憶錄中,高俊明指出,當時其他教派指責PCT不該談論政治,國民黨也將PCT列入黑名單,甚至公開抹黑PCT是政治叛亂團體。教會中,亦不乏反對聲音,不少牧師跟會友因此離開,然而在發表聲明10年後,PCT信徒卻增加4萬人,也獲得普世教會的支持鼓勵。

1977年中美正式建交,台灣陷入空前危機,PCT第三度冒死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明確主張「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1700萬住民決定」「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包括高俊明在內的幾位起草人甚至寫好遺書,有從容就義的覺悟。政府動用許多手段想要阻止1978年PCT總會年議會通過此宣言,但最終以235票贊成、49票反對,獲得接納,成為台灣民主史上的重要文件。

(相片提供/總會)

涉入美麗島 遭政府判刑入獄

【林宜瑩採訪報導】「國民黨逮捕我有三個原因,一是長老教會發表三次聲明,尤其是〈人權宣言〉主張:『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最讓國民黨政府無法忍受;二是我主張長老教會要重新加入普世教協(WCC);第三才是藏匿施明德。」高俊明在回憶錄中表示,藏匿施明德只是導火線,若不為此,他一樣會因為其他事情入獄。

高俊明牧師因協助藏匿施明德而遭判刑。(相片提供/高雄史博物館)

1979年12月10日,黨外人士在高雄舉辦遊行大會,後演變為「美麗島事件」。政府抓捕多人,《美麗島》雜誌社總經理施明德趁隙逃脫。高俊明並不認識施明德,但他認為,必須用基督徒信仰良心來幫助走投無路的施明德。

藏匿施明德,導致多人牽連被捕,高俊明內心甚是煎熬,牧師鄭兒玉建議他必須拖延到國際了解情況並伸出援手。1980年4月24日,高俊明在自宅遭警察逮捕,並一肩扛下所有罪責,6月5日被宣判有期徒刑7年、褫奪公權5年,坐監4年3個月又21天後獲釋。

1980年高俊明出庭。(相片提供/高雄史博物館)

與高俊明共事11年、在他坐監時擔任總會代理總幹事的謝禧明牧師坦言,在美麗島事件前,情治單位黑手早已伸入教會內。謝禧明說,他受高俊明信任與託付,卻也必須與國民黨政府交涉。施明德逃亡期間,謝禧明與警總交涉過程中,對方會有意無意透露資訊,因此他認為,國民黨政府故意構罪高牧師入獄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現任總會議長薛伯讚說,高俊明出獄後,1989年他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見面,教宗也請他代為向高俊明傳達問安的訊息,「這顯示高俊明牧師的犧牲,確實引起國際對台灣的關注。」

(相片提供/公報社資料照片)

奉獻原宣 任內通過信仰告白

【陳逸凡綜合報導】1984至1985年,高俊明牧師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期間,總會完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內容清楚表達教會的神觀、聖經觀、教會觀。高俊明在回憶錄中指出,其中「我們信,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就是這個時代所要強調的重點,無論是原住民、後住民或新住民,都該認同,不該抱有偏見。

事實上,1953年神學院畢業後,高俊明因受到牧師許有才啟發,放下興辦孤兒院的理想,自願擔任原住民巡迴傳道,投入原住民宣教事工。由於當時交通不便,僅能以徒步方式前往部落,動輒需要步行8至10個小時,也因此讓高俊明鍛鍊出強健體魄。4年間,他的足跡遍及排灣、魯凱、布農、鄒族、泰雅爾、賽夏、太魯閣等部落。

高俊明曾說過,原住民每一族都很優秀善良、天性誠實,誠心誠意來敬拜上帝,雖然收入沒有平地教會的會友好,但都是甘心樂意的擺上奉獻,無論他走到哪裡,都會以最美味的食物招待他、把最好的房間留給他住。原住民以如鹿渴慕溪水的心情聽講福音,這種熱情讓他畢生難忘。

1957年,高俊明應邀至玉山神學院擔任老師,而後並進一步擔任院長。當時條件差,只能在關山鎮山地診療所的簡陋教室上課,全校只有兩位專任老師。接任院長不久,旋即接到國外差會來函通知學校「財務困難,應予停辦」,後輾轉由孫理蓮、孫雅各、黃彰輝及總會協助向國內外募款,並經歷多次搬遷後,終於落腳花蓮鯉魚潭畔。

草創時期,鯉魚潭校區沒水沒電也沒有公車班次可以到達,僅有兩棟臨時的竹造教室及一棟茅草廚房,玉神學生都要輪流到湖邊提水煮飯,師生上午上課,下午則參加勞動服務建設校園。高俊明跟著一起做工,開闢道路、移走巨石、填平地基,許多原住民教會信徒組成義工隊、總會亦招募外國志願青年前來幫忙建設校園。在玉神任職13年期間,高俊明在此結婚生子,玉神也邁向獨立、自主、自養與成長之路。

(相片提供/王秀蓉)

高俊明生平大事紀

(相片提供/邱萬興,製圖/林婉婷)

普世教會對高俊明一生的貢獻表達追思與懷念

新聞連結:高俊明辭世 普世教界譽其精神遺產點亮公義之路

以下為各方追悼辭,點選名稱可連結到總會網站閱讀全文:

普世教會協會(WCC)

加拿大長老會教會(PCC)

泰國基督教會(CCT)

亞洲基督教協會(CCA)

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

日本基督教團(UCCJ)

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Very Rev John C Christie

柏林差會(BM)東亞幹事Christof Theilemann

日本基督教團大阪台灣基督教會

台灣愛修會中心

日本愛修會中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