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禱告的人生

《禱告──豐盛生命的泉源》

Photo credit: Runtdog II

「到底要怎麼禱告啊?」每次禱告,都覺得困難重重,很難有穩定的禱告生活,馬約翰牧師最新著作《禱告──豐盛生命的泉源》出版上市,內容充實,又容易理解,分享關於禱告的真諦,說明為什麼要禱告?禱告的姿勢怎麼擺?什麼時間禱告最合適?地點要選在哪?這些關於禱告的疑問,書中都能提供讀者一些想法,希望透過本書讓每位想學習禱告的人,透過與神的對話,得到豐盛的生命。


一起享受禱告的美好

口述◎馬約翰
整理&攝影◎黃文瑜

◆展開奇妙之旅

與許多信徒接觸時,他們會說禱告是很有壓力的事,或禱告是「應該」的,甚至覺得禱告像一種懲罰。實際上,禱告是為了讓我們與上帝有更親密的關係,我們可以享受其中,因為禱告不只是我們自己在說,禱告也是聽上帝說,所以寫這本書,希望可以幫助信徒培養對禱告的渴慕,展開奇妙的探索之旅,而不是要因禱告生活不如所願而感到愧疚。如果學會禱告,就能經驗到與上帝團契,能信靠祂、也會得到更多信心、平安與釋放,得著豐盛生命的泉源。

對於慕道友或是初信者而言,讀聖經是很重要的,但是除了讀聖經以外,也要學習如何與上帝溝通,像是詩篇就可做為禱告很好的內容,因為詩篇裡有人類所有的情感經驗,包含讚美、感恩、認罪、為自己與為他人的禱告。我們可以「用詩篇的字句直接禱告」,也可以「用自己的話改寫詩篇」或「回應式的禱告」,就是當詩篇的內容不是以禱告的形式寫成,就可以擷取其中主題,來激發我們的敬拜、認罪和祈求。另外,主禱文也是很好的禱告文,可以照自己的需要和掛慮,將主禱文的每一部分個人化,把自己的話放在耶穌所用的話語中。

在這本書中,會從「禱告」是怎麼一回事談起,循序漸進,希望讓讀者很容易理解,不論是剛接觸基督信仰,不懂怎麼開口禱告、害怕公開禱告的慕道友,甚至在教會聚會很長一段時間的老基督徒,希望他們都能將禱告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教會長期聚會、有穩定禱告生活的信徒,要持續有與神對話的時間。若是在教會時間很長,但還沒有穩定禱告生活的基督徒,我會建議他們參與禱告小組,找一起禱告的夥伴,因為禱告不是負擔,而是一所學習愛的學校。

◆享受親密與恩典

禱告最重要的,不是上帝是否照我們的禱告回應,而是我們從中享受禱告的恩典,因為禱告不是由我們開始,而是始於上帝,祂帶著愛在行動,呼召我們禱告,因為從一開始祂就強烈渴望與我們建立關係,超乎我們所能想像。

但並非由於「上帝不一定會成就我們的禱告」,我們禱告時就沒有信心,聖經提醒我們要有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馬太福音17章20節)聖經上有些疾病受醫治的例子,有時是當事人有信心,有時是他者的信心,有時是耶穌主動的醫治。所以在禱告中,我仍對上帝是有信心的。禱告感受到傷害,覺得上帝似乎沒有聽,有三個可能──我們所求的,不符合上帝的旨意;時間不對;生命中有阻礙干擾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然而禱告中有奧祕,從禱告中,我們會漸漸看見上帝的意思是好的。

另外,若是我們有朋友在為一件事禱告,我們也要成為他禱告的夥伴,為他禱告,讓他在禱告中,生命能夠更加成熟,與上帝有更親密的關係。

本書使用指南

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節奏,也有不同的個性,書中提供很多不同的禱告方法。禱告不一定要採用固定型式,也不是所有人都要在早上禱告,但是要有規律的禱告生活。所以最好的禱告時間是因人而異的,也就是把自己最有精神的時間,也就是最好的時間,分別出來禱告。像是媽媽們早上都很忙錄,但是當孩子睡了的時候,就可以坐下來,為家庭,為上帝的國禱告。給上帝空間,也給自己空間,讓我們透過穩定、規律、豐富的禱告,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如同這本書的封面一樣,像是有豐盛生命的活水泉源。

這本書共有12章,每章後面都有幾個討論問題,適合小組、團契使用,透過討論,可以反思自己的禱告生活,一起成長。若是一個小時的聚會,可以讀完一章後,討論問題,再留下10分鐘一起操練書中所介紹的禱告方式,讓小組成為彼此代禱的團體。

《禱告──豐盛生命的泉源》
必看本書的4大理由

◎葉啟祥(七星教會中山教會牧師)

身為一個牧養教會信徒、培養信徒靈性的教會牧師,我極度地想要推薦馬約翰牧師的新書《禱告──豐盛生命的泉源》,有四個理由:

1.這本書破除了一些謊言過去我認識很多人將耶穌與天父的關係和禱告當作是「唯一、獨特、只有耶穌能做到」,這是謊言,事實是耶穌與天父的關係正是祂要向世人宣告:我們也可以達到一樣的關係。若耶穌與天父的關係我們無法達到,我們為何要相信聖經中的內容呢?耶穌知道自己的身分;知道需要有時間與天父一起;祂專注於天父,這使得祂不斷經歷天父的愛;耶穌需要,我們也需要,耶穌做得到,我們也做得到。

2.這本書訴說與天父的關係應該要有fu(感覺)。過去的禱告並不重視感覺,常限於頭腦的話語交談,但「與上帝禱告,是有感覺的」,雖然不能只靠感覺與神建立關係,但是也不能沒有感覺。馬約翰牧師說得很好:「嚐到上帝很重要,但我們能嚐到的,並非上帝的全部。上帝無限大,也無限地超過我們的情感所能經驗。……信心的行動遠超過我們的情感,會幫助我們在感覺不到上帝同在的時候遇見上帝。」

3.禱告其實並不簡單,需要花時間。許多信徒常常說:「禱告就是跟神說話。」於是漸漸變成「交代式的禱告」,我的話講完了,跟神交代完了,最後就變成「有交代,沒期待」,也不等神的回應,也不想有感覺,也不想看見神給我們禱告蒙應允。如果禱告是關係的「建立、持守、交流、回應」,我們就必須花時間。

這本書建議讀者要操練規律的禱告模式:「不要以為時間會神蹟般地出現。我們絕不會有時間禱告,所以必須挪出時間……一定要相信這個事實:每一件事都會試圖把你從這段神聖時間拉開。」

4.很棒的!我們需要禱告,因禱告更是預嚐上帝國的美好。書中第6章建議我們用主禱文來禱告,這幾乎是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會的禱文。然而,若是禱文中的內容無法於今天經驗到、成真,最終會淪為喃喃自語而已。主禱文必須成為現在式,是我們可經歷的國度與生命狀態,若我們真的「相信、禱告、行動」,就會見到天父掌權的狀態。這一切都從禱告開始,我們可以預嚐天國的美好。

馬牧師在書中說:「只有上帝位居我們生命的中心,這生命才完全達到平衡和美好。唯有堅持不懈的禱告生活,才能有效保證我們能用特定的方式,把生命的中心位置留給上帝。若不禱告,我們必然會在不知不覺中把生命的中心位置留給自我,而不是給永活的上帝。我們會因為種種不同的慾望、要求和恐懼而分心,但如果我們確實有禱告,就能放下自我和自私,並且朝向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馬牧師述說著一個禱告的人,會將自我中心轉化成為以上帝為中心,那時,我們就嚐到上帝國的滋味!
(本文節錄自推薦序)

《禱告──豐盛生命的泉源》
先睹為快

Photo credit: Cindee Snider Re

禱告是上帝的行動

「為什麼要禱告?如果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為什麼還要我們告訴祂?禱告真的有用嗎?」……很久以前,奧古斯丁說過:「除了安息在祢懷中,我們的內心無法獲得寧靜。」我們必須和永活上帝建立關係,否則這渴慕永遠無法得到滿足。

故此,問禱告有什麼益處前,必須先承認禱告並非由我們開始,乃是始於上帝。上帝帶著愛在行動,我們只是回應祂的愛。我們會尋求上帝,但上帝早已更主動在尋找我們。上帝呼召我們禱告,因為從一開始,祂就強烈渴望與我們建立關係,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禱告是一所學習愛的學校。禱告時,我們帶著信靠的心接受上帝的愛。禱告最首要的,不是替上帝做事,乃是接受上帝的愛,讓祂來愛我們。(摘自第1章)

禱告是一份禮物

禱告給我們一份美好的禮物,就是能預嚐天國的滋味,讓我們瞥見也品嚐到不屬這世界的喜樂,而這份在上帝裡面的喜樂是上帝預定要賜給我們的,我們也是為此受造。的確,在禱告生活中,我們會面對挑戰、苦難和枯竭,但只要繼續操練,帶著信心,持續不斷地禱告,有時總會經驗到難以言喻的喜樂,還有平安和滿足,……禱告成為進入天國的預科,幫助我們在地上學習永恆國度裡會享有的生活和喜樂,就是全然以上帝的美好和上帝國的榮耀為樂。……我們不會在每天或每次禱告時都能預嚐到天國的滋味,不過,靠著上帝的恩典,凡秉持著愛、信靠和順服的態度來回應上帝的人,都會有所體驗。今天的世界充滿醜陋、邪惡以及很深的憂愁,但信實的上帝渴望重新燃起我們的盼望,並向我們顯明上帝國的美善。(摘自第2章)

禱告是一種休息

我們的社會不知道如何得到真正的休息。冬天的週末,許多台北人會在週六早上開車到東北海岸的宜蘭礁溪。這裡有天然溫泉,許多都市人都喜歡來此泡溫泉,藉以消除週間累積的壓力。問題是,大家都有一樣的想法,往礁溪的交通必然壅塞,途中還要穿過兩個很長的隧道。困在隧道內的車輛以龜速前進,排放的廢氣也瀰漫在隧道內,毫無出口。千辛萬苦到達礁溪後,這些迫切想要休息的人又必須大排長龍,才能享受到溫泉,而且四周擠滿了人。泡了溫泉後,為了找一家餐廳吃個飯,又是一次的大排長龍。吃過飯,準備打道回府,車子再次開上高速公路,再次面對塞車之苦。最後,總算回到家,卻也為了「休息」而筋疲力盡,隔天還需要一整天才能恢復體力,預備回到職場或學校。總之,身體沒得到休息,精力也沒有恢復。

禱告讓我們用另一種方式休息和恢復精神。我們需要時間來停止一切的努力,並經驗一個事實,就是耶穌深愛我們的本相,祂不是因為我們所做的來愛我們。我們需要真實經驗到上帝對我們的眷顧,並從中得到休息。我們迫切需要單單與耶穌「面對面」的時刻,在其中享受與祂的親密關係,……得安歇,可以在真理中休息。上帝是我們的創造主、救贖主和扶持者,此一真理使我們得到休息,安歇在上帝永恆不變的愛中。此外,還有另一個關乎我們身分的美好真理──我們是上帝所愛的兒女,這個真理也讓我們得安歇。(摘自第2章)

禱告是一種信靠

如果禱告的時機不對,上帝會說:「慢慢來。」不過,對大部分人來說,這種回答似乎和說「不行」沒什麼兩樣。……我們希望上帝此時此刻就滿足我們一切的需要,回應所有的禱告。如果上帝說:「時候未到。」我們可能會對祂說祂不了解,我們現在就要,不是要等3年或3個月。

上帝並不會因為我們很著急而跟著很著急,祂會說:「對於你所求的,你要信靠我。」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比上帝更知道禱告何時應該蒙應允,我們要很小心。上帝延遲回應並不表示祂拒絕,祂必然有理由告訴我們「時候未到」。

有時候,上帝延遲回應,是為了給我們時間來增添信心。……有時候,上帝延遲,是要讓我們有機會修正禱告。一段時間後,也許我們會發現原來的禱告並未符合上帝的旨意。一旦對情況有更多了解,我們可能就會想修正禱告,期能更合乎上帝心意。

有時候,上帝延遲回應,是為了讓我們有時間培養一些品格特質,如艱忍、信靠、耐心和順服。唯有我們耐心等待,相信上帝的時間,這些特質才會顯明。挑戰和困難的時刻往往是我們屬靈成長的最佳時機。慢慢地,我們開始知道掌控並不真的在我們手中,只有上帝在掌管,而我們只能學習去信靠祂。

我們常常不明白上帝延遲回應的原因,這不足為奇。正如上帝透過先知以賽亞對我們的提醒:「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章 8~9節)(摘自第12章)

Photo credit: 藍川芥 aikawake

禱告的各種姿勢

基督徒知道身心靈是結合在一起的,所以禱告時……也藉由身體來表達對上帝的愛。

當然,走路可以禱告,開車、騎摩托車可以禱告,排隊可以禱告,躺在床上也可以禱告。不過,用謙卑和敬虔的姿勢禱告可以顯出我們內心的態度。自古至今,跪姿在許多文化都是表達尊敬的一種禱告姿勢。在新約聖經,我們看到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一晚,到客西馬尼園禱告,聖經說祂「俯伏在地上」。

不過,這是有關耶穌禱告的姿勢唯一的記載,而且,這個姿勢可能是祂面對危機時刻的痛苦,自然而然做出來的。凡曾在痛苦的生命抉擇中尋求上帝旨意的人都知道,這是非常合宜的姿勢。

然而,就常理來說,耶穌不會只跪著禱告。在曠野,祂可能坐著,甚至是邊走邊禱告。我們知道耶穌時代的猶太人禱告時,常高舉雙手、掌心向上,指尖朝向上帝。聖經並未記載耶穌跪著禱告,祂也沒有教導門徒禱告時一定要跪著,祂似乎接納他們用各種熟悉的姿勢禱告。

跪著禱告的缺點是,久跪會讓人疲累,有些人則可能因膝蓋疼痛而無法跪著。

故此,坐著禱告可說是很好的姿勢,身體不易疲累,禱告也不易分心。而且,即使坐著,身體還是可以保持很安靜、很敬虔的姿勢。

或者,你會想用不同的姿勢禱告,例如,開始時先跪著,然後起身,坐在椅子上禱告較長的一段時間,最後再跪下,以表示順服和委身。你也可以先站立,伸出雙臂,手心朝上,向上帝獻上讚美,然後跪下或坐著繼續禱告,當禱告結束時,再站起來。

不過,不論用什麼姿勢,最重要的是內心的態度,而此態度不必然完全倚賴某種姿勢。你可以嘗試不同姿勢,然後找到既可以很舒服地禱告、又使禱告深具意義的姿勢。(摘自第5章)


《禱告──豐盛生命的泉源》


購書請洽教會公報社各書房
■台北:02-23622747 ■台南:06-2356277
■台中:04-22235801 ■高雄:07-3220380
■教會公報社網路書房 buy.pctpress.org

 

《禱告──豐盛生命的泉源》
新書分享會訊息

1.新書分享會
日期:3月23日(六)
時間:上午10:00~12:00
地點:台北和平教會1樓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3巷9號

2.太平境信仰生活講座「給上帝空間」
日期:3月30日(六)
時間:上午10:00起,11:00簽書會
地點:台南太平境教會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6號

3.新書分享會
日期:4月27日(六)
時間:上午9:30~11:30
地點:嘉義南門教會
地址:嘉義市吳鳳南路一段547巷25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