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濱散記──打破自己,重新得力,續寫生命篇章

文圖/簡志偉(台南中會麻豆教會牧師)

去年7月有機會參加第13屆的MEJI,是上帝的恩典與憐憫,還有教會同工、弟兄姊妹的支持,以及師母的鼓勵,還有林茂宏牧師與珠美師母的接納。

我已經超過參加年齡,通過總會同工與茂宏牧師聯絡,牧師說:「歡迎來參加。」整個過程很順利,但猶豫不決(龜毛)的個性,總在想去與不去之間矛盾,一方面惦記22天不在教會,掛心教會服事;一方面則是自己不喜歡過團體生活,出門等於要接納彼此的差異。

但牧會一段時間後,疲乏感越來越重,於是我強迫自己離開原有環境一段時間,跳脫內部侷限,從外部來省思自己的景況,連我弟弟都感到不可思議,宅男竟然要出國這麼多天。

在禮貌與距離的國度放空

「MEJI」是「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的簡稱,22天的活動中,我們大都住在這個地方,它位於日本滋賀縣高島市,就在全世界第6大淡水湖──琵琶湖旁邊。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一周大約250公里,我們從居住的營地教會騎腳踏車5分鐘就可到湖邊。

在MAKINO營地能感受到遠離都市的寧靜,也能遠離紛擾的事物,當人內在防衛心慢慢解開後,亦是聖靈動工的開始。茂宏牧師強調,來這裡主要不是學習日語,感受到福音才是最重要的。

我相信不論信主多久,仍然會不斷對主的福音有新的體認。在一個幾乎完全無法聽懂語言的環境,我只能從臉部表情、肢體語言和當時的情境,理解對方在說什麼,並與之溝通。

日本的基督徒比例不到1%,此營會的目的是喚起台灣青年對日本傳福音的負擔。透過幾個禮拜的簡單觀察,日本除了一般人認為乾淨、整齊以外,就是他們的語言會加上敬語,表示更禮貌、更尊敬的表達方式。

我所接觸到的日本人都相當客氣、有禮貌,例如:我們在一個禮拜天到附近的住家、路上、琵琶湖邊發送音樂佈道會的傳單,他們會很客氣地接受,不會讓你有被拒絕的感受。但我也常在想,這是出自內心真實的表達?或是人際互動的應然?

另外,他們的定食(一人一份),與台灣吃辦桌的飲食文化相比之下,也可看出日本人相當重視私領域的界線,不想造成對方的麻煩。公與私的部分很清楚,並相當保護個人隱私,自己分內的事要做好。

在日本,使用手機拍照無法靜音,因此需要告知對方我現在正在拍照。日本人不會讓外人住自己的家。在台灣,牧師平常可去探訪會友,與會友互動;在日本,牧師則需要事先與會友約好時間,否則不宜貿然前往。

正因為如此,基督教福音所強調的分享、關懷與付出,由人的內在改變做起,會對日本既有的社會文化、思維帶來衝擊,因此,基督徒想向日本人傳福音的同時,也需要顧慮到他們重視私領域的文化。

上帝的呼召出自祂的揀選

這次營會中,茂宏牧師最關心的是每位學員的屬靈生命景況。牧師因為自己經歷過很多次人生試煉、衝突與掙扎,並從福音當中得到釋放,因此特別能體恤每一位學員所遭遇到的人生困境。

雖然教會事工相當忙碌,但他仍然盡量撥出時間傾聽與協談。他深知成為一位牧者的挑戰,我也向他分享了牧會的甘苦,並獲得提醒:不要把焦點放在個別的問題上。他說:「成為牧師一定有上帝的呼召。不要因為外在環境而對上帝的呼召感到疑惑,要確信自己是上帝所揀選的僕人。」

其實我和許多牧者一樣,對牧會有所抗拒。在人際相處中受傷,這幾乎是每個牧者都會面臨的狀況,但茂宏牧師提醒我,不要專注在這些挫折上,反而要專注在上帝的呼召。當牧者確信上帝對自己的呼召,自然就站立得穩,若是我們專注在環境的影響、個人的成就,漸漸的我們就會對上帝的呼召產生疑惑。

茂宏牧師提醒我,上帝的呼召是出自上帝的揀選,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他要我不要管以前自己清不清楚上帝的呼召、或是因為對小提琴的興趣才去念神學院,這些都不重要,因為若不是上帝的揀選,我就無法成為牧者,牧養上帝託付的教會。

茂宏牧師第二個提醒是,家庭是讓人重新得力的重要部分。他表示,牧者的婚姻狀況非常重要,也特別提醒我要看重家庭的經營,特別是與師母以及孩子的關係。當牧者因為忙碌的教會事工,漸漸忽略家人時,往往就會產生破口,讓魔鬼有機會破壞。如果牧者常為教會事工忙得焦頭爛額,疲於應付人的需要,而陷於靈命的低潮,一些意想不到的試探,便會悄悄的進入。這真是一個重要的提醒!營造良好家庭關係,對於牧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服事。這是看重上帝設立家庭的功能,也是自己可以重新得力的重要關鍵。

更多捨得,不再執著

回台灣後,茂宏牧師及學員常督促我整理好自己的房子。這是我從日本回來要做好的事,不要讓房間像是資源回收場一樣。與日本的居住環境比較,我想改變一下自己居住的環境。在整理東西時,會面對到物品取捨的問題,同時也進一步思考自己的人生也有許多需要捨與放的地方,應該與過去有些不同,不要再一直想要抓與得。當自己不再一直執著,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更開闊的心來看待。

感謝林牧師、珠美師母的服事,感謝花費3~4小時交通時間、很辛苦來上課的牧師、老師與煮美食的姊妹,這些日式的家常美食,以後或許沒什麼機會吃了。感謝營區管理者寺田兄每天的陪伴。最後要感謝參與的學員:OKI君、HITOSI君、SEN君、HINOKO將、KOHARU將,你們已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部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