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轉來轉去,金魚缸奇遇記

劉立約(捷運站乘務員)

上班時間,我總看著熙熙攘攘的人流竄動。這些人,有的趕打卡、有的趕打鐘。我看到有對情侶在竊竊私語看起來甜甜蜜蜜,我聽到有群穿著高中制服的學生談論著下課後要去哪邊……這些點點滴滴是坐在金魚缸裡的我接觸的日常。

我的金魚缸就在捷運站。我是一位站務人員,一個幫旅客卡片加值,一個協助尋找遺失物,一個幫忙迷路旅客指引路線的第一線捷運服務人員。

捷運站人多,值班期間會遭遇各式各樣的事情!在值班時,若能有備班同事一同上班就是一件格外開心的事。被安排為備班的同事大多為同個車站裡的同事,平時大家各自輪班,若能在備班期間互相支援,透過更多互動交流,聊聊分享彼此,特別好。

其中最令人開心的,應該就是買便當了!同一個車站的人,對於車站周圍的地理位置特別有概念,想吃哪間便當時,只要跟他說店名他就知道要去哪邊了,還能省去交代他記得自帶塑膠袋或是記得外帶杯紅茶回來……等瑣碎事情。

另外,有備班人員一起值班還有個好處,就是車站內若遇到緊急情況需要立即協助處理時,多個人手就能減少處理問題所需時間。

有一次值班時,遇到有旅客在手扶梯上意外跌傷,其他旅客按下停機按鈕後,詢問處內的手扶梯操控面盤頓時警鈴大作,提示我注意手扶梯狀況。當時正巧有備班人員在旁,我一回報站長旅客狀況,備班人員也開始在回放監視影片掌握情況。

原來是,有位大媽因抓著菜籃導致重心不穩往後倒,而壓到下方的一位小姐,造成兩人受傷。站長及保全抵達現場後,趕緊以系統手機通報行控中心叫救護車,並帶著兩名旅客到詢問處接受初步包紮。待後續救護車抵達,將兩名旅客送往醫院,金魚缸裡的我們,才都鬆了一口氣!

在金魚缸裡,也會遇到許多無奈。像是自動腦補的旅客,他們從問問題開始,就沒打算要認真聽其他人說話,所以常常遇到解釋完之後,旅客還是自言自語。每當遇到這種旅客時,心中常常OS:「既然你已經這麼肯定自己的答案,為何你還需要問其他人呢?還是你只是需要專業人員給你肯定?」

這些故事都只是金魚缸奇遇記的一兩個風景,每天持續有好事和壞事在我的身邊發生,而我總是堅信,只要透過彼此互助與互信的過程,我們都將挺過前方未知的險阻與困難,繼續用笑臉引導有需要的旅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