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革命 從翻轉校園餐盒談起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2月13日邀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李若慈,分享她在高中時期推動「翻轉校園餐盒」、關懷環境的經驗。

李若慈就讀明道中學時,因關心環境,發現學生每天使用一次性餐盒,一所私立學校1年竟可造成60萬個餐盒圾垃。因此,她聯合同學發起校園餐盒減量,並製作「餐盒小怪獸」於校慶時展示,喚起對垃圾減量與減塑的關注。

李若慈表示,因從小受長輩教導在日常生活中重視環保,加上出生於彰化,對土地有濃厚情感,因此發起翻轉校園餐盒運動,並利用課餘拍攝《二零》《秋月》紀錄片,展現對家鄉及環境的關心。她從校園出發,到記錄台塑六輕對環境、土地的汙染,威脅到居民健康,使台西村逐漸凋零。她以文字報導及紀錄片拍攝,讓人看見塑膠背後的故事,並警覺要減少使用塑膠製品,避免間接成為環境汙染的製造者。

如今,李若慈也在大學聯合關心能源議題的同學,藉由實地採訪核一、二廠與貢寮地區的居民,以在地聲音述說居民與核電共存的故事。她深深感受到台灣推動能源轉型,也是推動社會轉型工作之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