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青共識營 培力倡議與行動

(相片提供/獨立青年陣線)

【洪泰陽台中報導】獨立青年陣線於2月11至13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獨青共識營」,主題「反抗中!」,有24位大專學生參與。

共識營總召、台灣大學台語社成員許哲榕表示,這次共識營設定為初階營隊,邀請關心社會議題但沒有社運或組織運作經驗的學生參加。他說,318運動至今已近5年,在嘉年華式大型社運後,台灣社會的動能迅速削減,多數資源與心力投入政黨政治及菁英路線。而在校園內,學生則花更多心力投注學生會及學生議會中,本應帶起議題與行動的各校異議性社團,數量或規模卻都趨近沉寂,甚至沒落。

許哲榕反思,校園及地方的長期組織與培力,面臨中斷危機,難以延續。儘管仍有許多組織仍朝目標奮鬥,卻缺乏新血、資源與關注,成為各組織或社團共同的困境。因此造成了學生、年輕人仍然是一種看板,依舊是許多政治、公民團體爭取的對象與受眾;然而,事實上是各團體與學生在合作上卻缺乏更緊密的社會連結,學生們經營議題的能力也逐漸衰弱,僅成為辦講座、開記者會的工具。

今年獨立青年陣線與台灣教授協會合作舉辦營隊,希望藉由跨校集結的力量,對應目前台灣面臨的詭譎情況,試圖透過學生組織建立自我培力與思索組織或行動之可能。為期3天的共識營,規劃了包含建國運動之歷史回顧、當前島內外情勢分析、運動與組織經驗分享、非暴力抗爭技術培力與街頭倡議行動實踐等。

許哲榕表示,學生組織不期待空泛的行動方案,重視切實可行的具體步驟演練,期許台派的青年能藉此自我培力,逐漸組織出屬於自己的社會網絡,讓自己成為戰力,學會設定議題,並為此努力奮鬥。

(相片提供/獨立青年陣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