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綜合報導】憾事不斷!2月11日台灣魷釣漁船「俊榮號」於福克蘭群島史坦利港北方75浬(約139公里)之海域發生火災,有5名菲律賓籍船員失蹤,持續搜救中。然20日又傳出台灣鮪釣漁船「穩鵬號」於印度洋公海發生菲律賓籍船員械鬥喋血案,造成2人身亡、2人重傷、多名船員落海之悲劇,根據漁業署22日發布之消息,仍有6位落海之外籍船員下落不明。

(相片提供/漁業署)

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在得知俊榮號火災後,第一時間聯繫海員宗會烏拉圭海星中心(Apostleship of the Sea, AOS)神父Frandry Tamar協助關懷,目前俊榮號之64位獲救船員已安置於烏拉圭蒙特維多港。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同為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ICMA)成員,且2017年AOS在台舉辦世界大會時,他也曾拜訪中心;跨國際網路建立使得台灣漁船在世界各地遭遇危難時,能即時獲得救助。

針對穩鵬號事件,根據漁業署消息,衝突疑似源自管教問題,菲律賓籍大副持刀砍殺船員,1名菲律賓籍、1名印尼籍船員當場重傷不治。台灣漁船「鴻福88號」與「上豐3號」前往協助救援,已救出15名人員,但仍有6名外籍船員生死不明。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督導戴華菊表示,政府單位海上搜救持續進行,陸地上人們現階段能做的是為他們禱告,等漁船靠岸後再視情況予以協助。事實上,中心於1月左右剛好在前鎮漁港發送保暖衣及保溫瓶給穩鵬號的外籍漁工們,當時他們臉上都洋溢幸福的笑容;見到認識的漁工們遭逢意外,中心同工心情上也感到格外沈重。

(相片提供/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戴華菊說明,海上工作時間長、也有許多壓力,不只漁工,船長或幹部們也面臨漁獲量壓力,在資源有限的船上,也沒有適當的舒壓管道。網路上有媒體以「瘋狂漁工」等聳動標題報導事件,戴華菊指出,媒體有提高點閱率的目的,但漁業署新聞與中心臉書都不會使用這些針對性用詞,避免社會大眾對外籍漁工產生誤解;她認為傷害行為源於隱忍許久的情緒爆發,希望各界多多關心這些背後的原因。

中心在臉書上以貼文呼籲:「遠洋漁船在與世隔絕又險峻的大海上作業,船員面對的是茫茫的大海、狹小的船艙及3D勞動環境(危險Dangerous、困難Difficult、髒亂Dirty),這種處境是多麼值得憐憫,讓我們一起為這些台、外籍漁工朋友們禱告,求主安慰及賜福,希望大家平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