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明牧師立典範 告別禮拜讚美施恩主

高俊明牧師以簡單莊嚴樸素禮拜告別。(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高雄報導】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告別禮拜於2月22日下午2點半假高雄中會海埔教會舉行,告別式按照高俊明生前遺願,進行簡單、樸素、莊嚴的禮拜,既無故人略歷歌功頌德、亦無政商名流致詞演說,僅由司禮者代表家屬發表感謝的話,全程以讀經、證道、讚美感謝施恩的上主。

退休牧師郭榮敏以「得勝的十字架」為題證道,向會眾詳述摩西從王公貴族到成為流亡者,年老時接受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一生。他指出,聖經申命記34章4~8節,可以說是摩西「蓋棺定論」的一段經文,摩西生前雖能看見耶和華應許賞賜給後裔之地,卻無法在有生之年進入,最終死在摩押地,直到今天沒有人知道摩西埋葬的地方,摩西死時120歲,眼睛沒有昏花,精神也沒有衰退。

「縱使摩西這麼偉大,依舊無法進入迦南地,死後也無紀念館加以紀念,可見在基督教裡沒有聖人,大家都是上帝的僕人。」郭榮敏表示,高俊明的一生為教會立下美好典範,過世前即明確懇辭總會葬等各界協助籌辦之意,可以說是「台灣製的摩西」,值得教會省思與改革。

郭榮敏回憶就讀長榮中學時,高俊明還是神學生,曾帶領他們探訪衛生條件不佳的貧窮家庭,想不到出身醫生世家的高俊明,卻毫不在意弄髒衣物,疼惜地抱起小兒麻痺的兒童,當時高俊明決心將來開設孤兒院,想不到在後來的人生中,竟肩負起照顧吳濁流先生口中「亞細亞的孤兒——台灣」使命,努力奮鬥、期盼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郭榮敏說,早年高俊明不接受國民黨利誘出國,堅決奉獻一生給台灣,1977年總會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期間,高俊明甚至連遺書都寫好了,這是先輩不受金錢、地位利誘,而且不怕死的典範。「讓高牧師及喪家擦去眼中的淚水最好的方式,就是認真聽上帝的話語、虔誠持守上帝的道、培養信徒,努力成為錢買不走且不怕死的基督精兵,這樣,因為高俊明牧師的過世,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將再次起來爭戰好的爭戰。」

由司禮者侯良信長老所宣讀的〈感謝的話〉中,高俊明牧師的家屬除了感謝各界的參與協助,也願慈愛天父賜下豐沛的恩典與慈愛在每一個人一生的年日中,也願眾人一起走在神所喜悅的路上一生榮耀神。包括現任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前美麗島雜誌社總經理施明德等人皆全程出席告別禮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