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兒童 教宗召開國際峰會

▲天主教會史無前例針對教會內層出不求性侵醜聞,舉辦高峰會,盼望建立處理機制。

【曾菀妤編譯】為解決教會內層出不窮的神職人員性侵未成年人醜聞,2月21日至24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邀集全球各地114個大教區代表、近200名主教至梵蒂岡召開「保護兒童高峰會」。教宗彙整各教區主教建言,提出《21點省思》,作為工作小組的討論與反省基礎。成百上千的教會性侵受害者代表,也聚集在梵蒂岡,以不同方式與會。

高峰會4天會議分別聚焦不同主題,第一天討論主教在教會事務、信仰、司法等領域的責任。第二天則針對《教會法》(Canon Law)進一步劃分彙報權責,與確定具體可行結構、流程和方法。第三天針對教會內「透明度」討論,並邀請見證者分享女性在應對教會性侵危機上的貢獻;當日下午也舉行懺悔禮儀,由教宗帶領近200位主教和教會領袖集體承認過錯。最後一日,教宗主持閉會彌撒,會中他把戀童癖與人類犧牲作比較﹐他指有罪的神職人員是「撒旦的工具」﹐並誓言要對性虐待的行為「全面戰鬥」。同時他也呼籲社會攜手,全面打擊虐待未成年人的行為。

彌撒結束後,教宗發表公開談話,指出「現在是共同努力根除侵犯兒童禍患的時候。」並重申教會的存在與高峰會舉行的目的,是為了聆聽、監督、保護和照顧那些被虐待、遭剝削和被遺忘的兒童。他也強調,教會應該找到正確的價值平衡點,作為教會統一準則,避免極端意識形態的出現,無論是「正義主義」或是「自我防禦」,都無法有效面對並承擔、解決嚴重罪行的原因和後果。

但教宗強烈譴責神職人員性虐待兒童的言論,似乎未能夠令部分受害者滿意。部份受害者表示﹐在受害人現身講述了恐怖,虐待和暴力的經歷後﹐教宗的發言令人失望,教廷也未能提出處理犯罪的具體計劃。梵蒂岡官員表示,未來將發布一份關於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教會文件,並希望當地教區設立專案組來處理這一問題。

梵蒂岡史無前例召開高峰會譴責與審視性侵議題的神職人員和受害信徒。受害者包括教會修女、女性服事者、及各性別平信徒,有受害者公開呼籲教宗接見受害者,撫慰受傷心靈,也必須直面譴責教會過去長期否認性侵醜聞,以保持緘默的罪責。(資料來源:Vatican News、RFI)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