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攜信仰團體 面對移民愛滋挑戰

【曾菀妤編譯】為了加強、擴大信仰組織與其他部門合作,共同應對移民和難民的愛滋病感染議題,2月20至21日,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普世教協(WCC)與國際天主教移民委員會(International Catholic Migration Commission)於瑞士日內瓦普世中心舉辦議題工作坊。

UNAIDS副執行主任蒂姆.馬蒂諾(Tim Martineau)指出,當代全球跨國流動呈現不斷上升趨勢,人口數也相當巨量,但我們依舊要從個人層次來檢視致使人類陷入困境的因素為何。他承認,移動中的人的確面臨嚴峻挑戰,「但這些嚴峻挑戰,絕不能成為拒絕人們基本需求、福祉革新成長的藉口。」

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協調委員會(UNAIDS Programme Coordinating Board)的非政府組織代表旺加里•塔勞(Wangari Tharao)點出,社會傾向對愛滋病採取事不關己的態度,但信仰社群卻可以扮演合作連結點的關鍵要素,「宗教對於移民有莫大的影響力,並能影響大眾的日常健康決策。」

美國國防部愛滋病預防程序計畫(DHAPP)教育暨培訓主任邁克爾.格里洛(Michael P. Grillo)補充道,「信仰型非營利組織(FBO)涵蓋不同民族、社群,並能發揮一定影響力,因為人們相信教會。」他期待以既有資源為基礎,傳遞積極訊息,「及早檢測和治療愛滋病,可讓人們過上健康生活。」

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表示,移民往往被視為疾病帶原者,但事實上,移民被迫展開旅程前往其他國家尋求出路,才是受到忽視與冷漠對待的受害者。他也回應,教會機構早在35年前,便投身愛滋事工,並且發揮關鍵作用。「耶穌出生前就開始流離失所,在異域尋求庇護,但我們也知道耶穌是醫治者。祂憐憫眾人。我們的時代需要更多包容的記號,以及真實和相互扶持的的關係。希望我們可以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友善歡迎陌生人。」(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