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三中會近百位牧長齊聚 談福音與文化

(相片提供/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中心)

【林宜瑩採訪報導】包括阿美中會、西美中會、東美中會約90位牧長,2月18日至20日齊聚在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會館,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中心主辦的「阿美族文化與福音轉化研討會」。經過3天熱烈討論後,決定委派9人組成小組繼續研議、集結成福音小冊,預計今年12月底前完成。

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表示,有鑑於去年7月阿美族的馬太鞍部落在舉行豐年祭前夕、傳出部落與教會在福音與文化認知衝突事件,為避免未來發生類似的情況,也盼望福音與文化能化解歧見、共存共榮,因此舉行這場研討會。與會的阿美族牧長咸認,教會不該自我拒絕於部落文化復振活動之外,反而要積極參與其中才能擁有發言與詮釋權,真正彰顯文化精神的核心價值,進而能重新詮釋或產生正向影響力。

阿美中會總幹事那麼好・ㄚ讓牧師表示,過去有編成一本福音小冊,可是隨著時代社會的演變,牧者必須對阿美族文化祭典與禮儀有更深度了解與更多討論,以凝聚共識並集結成為教導守則。他談到,花蓮的豐年祭較有祭祀性質,台東、屏東的比較是歡慶聚集,都市的又是較創新形式,因此如何把阿美族豐年祭的精神融入感恩禮拜中,這是阿美族各教會可以努力的方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