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倫神父全台巡迴講座 靈修生活的指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德國當代最知名靈性導師、前德國明斯特史瓦札赫聖本篤修道院經濟管理人古倫神父,在南與北出版社社長吳信如邀請下,第5度來台進行巡迴講座。2月23日晚上在耕莘教養院以「不要錯過生命!從信仰獲得生命的勇氣」為題的講談中,天主教基督生活團永奉團員張明華在致詞時,特別謝謝南與北出版社慨允讓古倫神父與天主教徒座談,直言這是天主教與基督教事工合作的具體展現。

(攝影/林宜瑩)

古倫神父在23日演講中指出,很多年輕人懊悔錯過生命中很多事,也有人說不知道生命存在意義為何,「那是因為多數人寧可讓自己成為生命的『旁觀者』,而不願成為跟隨天主、掌握自己生命的人。」他鼓勵年輕人,跳脫原有生活環境的舒適圈,朝著自己想要的理想去實現,縱使過程可能會跌倒受傷,可是只要努力不懈,就能真正體會自己生命存在的意義。

「千萬不要讓自己停留在受害者角色。」他指出,有人會覺得自己是原生家庭的受害者,或是爛公司的受害員工,結果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到中年覺得懷才不遇而憤世忌俗,到老年便抑鬱以終;古倫神父鼓勵大家多用聖經的話語自我期勉,並堅固自己的靈修生活,也可以用儀式祝福傷害自己的那個人,也唯有真正的饒恕,才能讓自己真正擺脫受害者角色的綑綁。

(攝影/林宜瑩)

不過他也坦言,有人會以「靈修」來逃避現實生活的問題,例如有位女士曾說,她先生每天都會默想,且每次與她發生衝突後,都會說他要默想,並自行去地下室;這位太太看到先生這樣做時反而更生氣,因為先生此舉似乎在暗示「我這麼屬靈,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出在妳身上」。另有一位醫生說他無法跟太太溝通,因為太太每次禱告都可以跟天使說話,結果每次跟先生講話時,總覺得太世俗、太無聊了,所以他太太寧可只跟天使說話,也不願跟他溝通。

古倫也提到,尤其是在親人離世後,很多人會懊悔為何沒在他們生前好好去了解、好好講話或生活,「道別永遠不嫌晚!」他常常鼓勵大家寫信給過世的親人,然後再以過世親人的身分來回覆這封信,結果很多人從這個「和好」儀式中,重新檢視彼此深沉的關係,解開多年心中懊惱的結。

(攝影/林宜瑩)

更多專講資訊如下,無法參加演講者亦可上南與北出版社網站參考相關主題書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