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二二八受難者 共生音樂節發送魷魚粥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每年3月10日,苗栗縣竹南鎮的李姓人家,都會準備熱騰騰的魷魚粥,像是等著誰回來一起享用,但這並不是洋溢著歡慶氛圍的餐桌,而是為了記念1947年,無端被軍警帶走的李瑞漢、李瑞峰與林連宗。為了記念受難者與受難家屬,「共生音樂節」選2月22日、二二八紀念日前夕,於大稻埕永樂市場前發起「粥而復始」活動,分送250份魷魚粥給民眾食用。

李瑞漢1906年出生於苗栗,當過台北市議員,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當選為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李瑞漢召集律師公會討論時局,提出時政改革建議,建議書內容「司法獨立」「起用本省人」等意見,引起當局國民黨政府注意。1947年3月10日,李瑞漢的妻子李邱己妹正煮著魷魚粥,準備讓李瑞漢與弟弟李瑞峰,以及借宿的友人林連宗享用,卻遭便衣警察與憲兵突來「請走」,李家兄弟及林連宗等3人從此下落不明。

(攝影/邱國榮)

共生音樂節擷取「周而復始」的諧音「粥而復始」,希望透過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地大稻埕分送魷魚粥,也讓更多人了解二二八造成了眾多人民無辜的犧牲。負責活動的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陳冠廷表示,台灣人容易遺忘過去發生的歷史,使年輕一代在學習台灣歷史的過程,出現斷層。他表示,李氏兄弟召集律師公會討論施政改革,也處理日治與國民黨政府法律銜接問題,在台灣法律史上有一定地位。

共生音樂節召集人、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學生徐祥弼認為,目前社會對轉型正義依然歧見頗深,因為支持國民黨與心向中國的民眾還是沒有體認到人權價值,雖然民進黨政府很努力推動,可是對受難者家屬來說,時程還要再加速,例如,應該可以先剷除蔣介石銅像是威權象徵,或重新命名有威權象徵的道路名稱。另外,他也期待教會能就有威權象徵或中國象徵命名的教會名稱更名,作為教會開啟轉型正義的基點。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