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路藝術節 喚醒民間改革力量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記念鄭南榕殉道30週年,鄭南榕基金會串聯全台灣文化團體與藝文工作者,共同獻上「自由之路藝術節」。2月20日上午,在鄭南榕紀念館召開藝術節發布記者會,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自由之路藝術節召集人鄭清華、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出席致詞,多位文化界人士也到場,力挺這場藝術文化運動。

「自由之路藝術節」以兩線一站的概念設計。「米樂線」關懷土地、重視人權,是基於人性尊嚴和自由意志的藝術創作,傳遞創作者的信念,反映出言論自由的價值;「好民線」追求轉型正義,透過藝術轉譯手稿史料、戲劇再現歷史場景、學術深究威權軌跡。而「自由轉運站」則是集結多種軟性藝文節目,適合闔家大小一同探尋自由精神。

葉菊蘭表示,鄭南榕殉道30週年了,台灣社會在這30年間的轉變很大,年輕世代覺得自由像空氣,是自然的存在,難以想像當年鄭南榕為什麼要自焚殉道。這也是為什麼基金會要藉由藝術呈現,讓社會大眾思考:面對中國侵略與國族認同分裂,要如何帶給下一代幸福的國度?

鄭清華指出,基金會以鄭南榕殉道30週年為支點,連結藝術創作力量,期望喚醒社會大眾覺醒,形成更大的民間改革力量。他說,2月至5月將於全台展開各項熱鬧藝文活動,並且在4月5日、6日於鄭南榕家鄉宜蘭的中興文創園區集結。鄭清華強調,台灣社會曾因失去記憶,而造成不正確的選擇,社會應該要思考如何形成共生的全民共識,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楊宗澧表示,既要建國,也要自由,最大的敵人是時間,透過藝文展演,得以傳達轉型正義的意念,他相信唯有「文化台獨」,才能真正改變台灣人。他還提到這幾天網路流行「不顧北京反對」一詞,早在30年前,鄭南榕就已經「不顧國民黨反對」,勇敢推動人權、民主的價值,在台灣前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