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埤照咖 嘉義太保首間日照中心揭牌

(相片提供/嘉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為落實社區照顧理念,經過多年的籌畫,在嘉義縣政府社會局與太保市公所特別協助下,由嘉義基督教醫院在嘉義縣太保市成立的第一間日間照顧中心「新埤照咖」,於2月20日揭牌。將社區活動中心變更為日間照顧的據點,內部空間更打造成為社區交誼廳,提供免費的咖啡午茶,讓家庭照顧支持者可以在此暫時放下照顧重擔,也將是長輩在社區中的第二個家。

太保日照中心鄰近新埤國小,近百坪環境採用居家設計的風格,營造長輩日常生活情境,並且以個別化活動安排,將長輩的生活、活動及復健融為一體。第一位來接受日照中心服務的葉黃秀英,今年90歲,說日照中心比家裡還舒適,還可以學煮咖啡請大家喝,很高興。

嘉基院長姚維仁表示,目前大多數長者仍偏好居住在自家住宅或熟悉的社區環境,為了讓長輩能獲得妥適的照顧需求,也能幫助其家人安心工作,日照中心的長輩,往返有交通車接送,白天長輩們在這裡可以互動,開心交流,晚上返家與家人享受家庭生活,除可增加社會參與共融的機會外,也提升長輩與家人的生活品質。

日照中心組長林姵君表示,太保日照中心目前規劃可提供約40位的失能或失智長輩服務,透過活動安排及機能訓練,維護或提升失能者及身障者日常生活功能,減緩因失能產生之照顧依賴,促進其自主能力,為消除社會孤立感、延緩功能退化,未來,還會與新埤國小合作,辦理老幼共融活動如「老幼共讀」烤箱讀書會,由社區長輩及家中孩童一起享受說故事時光。有需求的民眾可洽服務諮詢專線05-3613719。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