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國際詩會 朗誦台文二二八紀念詩

(相片提供/台文筆會)

【陳逸凡整理報導】越南政府於2月16至20日舉辦國際文學盛會,並在河內、下龍灣及北江等地辦理國際詩人聯歡大會以促進越南作家與各國作家的交流,共有46個國家參與,200多位國際學者出席。台文筆會應邀於吟詩大會上場吟誦記念二二八大屠殺的台語詩,並榮獲俄羅斯作家協會頒贈文化交流友誼獎。

台文筆會此次有2位團員應邀在吟詩大會朗誦台語詩,分別為台文筆會會長陳明仁的〈拍賣老台灣〉及秘書長、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主任蔣為文的〈In佇佗位〉。〈拍賣老台灣〉描寫在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下台灣歷史文化受壓抑的困境。〈In佇佗位〉則書寫受難家屬吃魷魚粥以紀念消失的二二八台灣菁英的故事。

蔣為文應邀上台念詩時,全程以越南語及台語雙語進行,並由越南電視台全程現場轉播。會後來自越南、俄羅斯、日本、美國等國作家前來致意關心,並聲援台灣的國際處境。越南的2家電視台也於會後作專訪,探討台越文化交流之經驗。

由於台文筆會訪問團成員主動與各國文友交流建立友誼,此行亦榮獲俄羅斯作家協會頒贈文化交流友誼獎以肯定台文筆會的努力,駐越南的中國大使館得知消息後,向越南主辦單位表達抗議,但主辦單位不予理會。蔣為文指出,越南為主權獨立國家,其立國精神標語為「獨立、自由、幸福」,中國大使館無權干涉越南內政。

陳明仁表示,台文筆會的宗旨就是要促進台灣與世界各國的作家的文學交流。台文筆會成員都堅持以台語或客語創作。用台灣語文創作才能讓各國作家清楚了解台灣人抵抗中國霸權的決心。台文筆會的成功案例顯示台灣人只要團結、目標一致絕對能在國際上突破中國的無理外交封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