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成為屬神的人

(攝影/周成輝)

加拉太書3章26~28節、哥林多前書11章11~12節

李怡茹(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牧師)

從婦女事工紀念主日談起

筆者從神學院畢業受派擔任傳道師起,最常受邀到教會證道的時機就是每年3月第一個主日,這是199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42屆總會年會通過設立的婦女事工紀念主日,目的是希望透過一個以婦女為主體所設計的主日(包括講道、司會、招待、司獻、獻詩等皆由婦女擔任),以喚起教會兄姊聆聽婦女的信仰經驗,開拓婦女在教會服事的多元角色,鼓勵婦女積極參與服事,貢獻女性的信仰經驗、智慧和力量。

但教會只在婦女事工主日這天安排婦女服事嗎?當然不是!早在耶穌的年代,就有許多婦女跟隨祂,並用自己的財物供應耶穌和門徒(路加福音8章1~3節),婦女絕對是上帝國不可欠缺的同工,而且也只有基督信仰能真正幫助所有的人──無論男人或女人,恢復起初上帝創造時所賦予的形像(創世記1章27節)。

(攝影/陳韋鑑)

感謝上帝!這20年來身為女性牧者最大的安慰,是逐漸看到「性別」不再成為教會服事的困擾或限制,尤其去年我個人因轉換服事禾場而必須離開先前所牧養的教會,不久教會聘請接任的牧者也是女牧師,且是單身女傳。今年1月20日許素蓮牧師就任金門沙美教會,更是123年來金門首位女牧師。這象徵著教會在性別議題上逐漸展現出成熟,同時,也是對女性牧者在牧會上極大肯定。

 性別平權運動仍在持續

然而性別不平權的實況至今仍存在,西方的「女權運動」一直到18世紀才開始,連美國也是1920年才通過婦女的投票權,以及較多就業與受教育的機會。只是一般女權運動者,是從爭取教育、法律、經濟與政治制度等方面來保障婦女的權益與地位;教會在推動「性別平權」,則根據聖經中上帝按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目的是要人與祂一同管理受造界,因此,男女不是互相對立的,而是互相依賴、彼此需要、共同分工合作的。只是,至今我們仍在邁向這條恢復起初上帝創造心意的漫漫長路上。

一位女牧師曾分享她的真實經歷:神學院畢業那年,抽籤到某中會,繼之分派到地方教會。赴任那天,接待的男性長老見到她,而有了以下對話:

長老:啊,怎麼是女的?

女傳:是啊,沒法改,我未想過變性。

長老:有沒有要結婚,有對象嗎?

女傳:目前沒有。

長老:啊!沒有!那麼會開車嗎?會彈琴嗎?

女傳:不好意思,開車、彈琴這兩樣,我都不會。

長老:啊,怎麼什麼都不會?

女傳:這兩項我不會;但是我會的,你都還沒開始問……。

終於,長老笑了出來,女傳道也跟著苦笑,並在心中宣告,自己將更努力的善用女性的優勢來服事神。半年後,這位長老在公開場合中,感謝上帝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女性傳道人。

近幾年,《台灣阿幸與她的九個妹妹》音樂佈道舞台劇在各地巡迴,訴說著台中生命之道靈糧堂葉春幸師母的母親葉曾錦女士的故事。在早期重男輕女的年代中,她連生10個女兒的辛酸血淚,最終因著基督信仰而「化咒詛為祝福」。當故事仍上演著,葉媽媽在2018年12月安息主懷,享年75歲。大女兒春幸師母表示,母親信主之後,每週都會禁食一天,為10個女兒、10個女婿及22個孫子女禱告祝福,以致於他們可以走在上帝的計畫裡。

這正是台灣教會與社會的實況。我個人也是出生於有8個女兒的家庭,身為老么的我若不是在大學時代接受了基督信仰,應該也很難跳脫傳統性別的框架與束縛,找到自我認同。基督徒不得不承認,聖經內容的確是在「父權主義」影響下完成的,這樣的認知才能真正幫助我們讀出上帝話語的啟示,也明白性別平權運動的目的不是要爭取女性出頭天,來報復過去壓迫女性的男性,換女人來管轄男人,其終極目標是讓女人和男人都能成為「屬神」的人。

成為「屬神」的女人和男人

曾和教會婦女共讀《屬神的女人》(學園出版社),幫助姊妹釐清什麼才是真正能讓女人一生幸福的關鍵:只有當一個人接受自己是上帝按著祂的形像創造並賦予絕對的價值,才能讓人察覺「我是珍貴的」,屬神的女人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傑作」,因為耶穌基督已成為她生命的主,而男人也應當如此,否則,他是無法扮演好「頭」的角色的。

(攝影/陳韋鑑)

那麼,如何成為「屬神」的女人和男人呢?保羅在加拉太書3章26~28節指出一條光明大道:「你們大家都藉著『信』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成為上帝的兒女。你們受洗跟基督合而為一,正像穿上基督,有祂的生命。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你們都成為一體了。」此外,保羅在回應當時「信主的婦女是否仍必須遵守社會文化習俗而蒙著頭做禮拜」這個問題時,雖採取保守做法,說服婦女仍需蒙頭做禮拜,但他在哥林多前書11章11~12節強調:「重要的是:在主裡,男女互相倚賴,彼此需要。因為女人是從男人造的,男人是從女人生的,而萬物都是從上帝來的。」這才是蘊藏在其中的信仰真理啊!

台灣社會目前正面臨前所未見的「性平教育」之爭,連教會界都為了「挺同」、「反同」、「多元成家」等議題出現激烈的對立言論。衷心期盼,無論男人與女人、同性戀與異性戀者,都能重新正確的理解聖經話語的啟示,回歸成為「屬神」的人,因為萬物都是從上帝來的,生命的答案以及人類歷史發展的終局,也盡在祂手中!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宣召:

聖詩:新《聖詩》494首〈對馬利亞出世耶穌〉

祈禱:

聖經:加拉太書3章26~28節;哥林多前書11章11~12節

信息:成為屬神的人

回應詩:新《聖詩》485首〈主,助阮互相接納〉

公禱:(為以下4項同聲開口祈禱,最後由主禮者帶領結束禱告)

1.為目前仍在遭受各種形式之「性別不平權」對待的人禱告,求上帝親自醫治。

2.為所有人能因信耶穌基督而恢復起初上帝創造的形像與價值感,讓性別成為祝福、共創人類幸福。

3.為台灣的「性平教育」現況與未來發展能走在上帝創造的心意裡來禱告。

4.為台灣眾教會在「性別平權運動」中,能發揮正確與良善的影響力,成為社會的祝福,領人回到生命的創造主面前。

禱詞:

 創造人類的主上帝,阮此時同心佇祢的面前祈禱,求祢用完全的疼來充滿阮。阮嘛求祢憐憫阮世間人,因為祢原本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欲互阮及祢相及管理世界,總是當人犯罪了後,就離開祢的心意遠遠,致到佇現今猶有多多人遭受著各種「性別不平權」的對待。懇求上帝親自來醫治,互每一個基督徒攏經驗著,通過耶穌基督的拯救,會當恢復上帝起初創造的形像及價值,互每一個人攏會當接納自己的性別,通和無共性別的人互相合作,貢獻自己,無論男、女,攏會當成作「屬神的人」。

阮欲特別為台灣目前推動「性平教育」的政策與未來的發展來祈禱,求主互教育、法令及實際的人際互動,會通行在上帝起初創造的美好心意裡面。

主上帝,阮嘛求祢幫助台灣眾教會,會當佇「性別平權運動」中無缺席,而且應該發揮正確及良善的影響力,用適當的方式,將所有的人引導到創造主的面前。懇求上帝親自掌權,幫助阮承認自己的軟弱與有限,阮真正需要祢的救贖,佇此條邁向恢復起初上帝創造心意的長路頂面,求祢互阮愈行愈自在、愈行愈堅定。阮按呢祈禱懇求,攏是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尊名,阿們!

頌榮: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祝禱:

彼此問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