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贖罪的意義是什麼?

插圖/李佑生

問:上帝的兒子怎麼會受苦呢?

答:上帝的兒子基督成為人,使祂能夠以人性來順從上帝並且受苦。

問:贖罪的意義是什麼?

答:基督藉著受苦與受死,來代替罪人滿足上帝的公義。

經文:因此,你們既然是蒙愛的兒女,就應當效法神。要憑著愛心行事,好像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己,當作馨香的供品和祭物獻給神。(以弗所書5章1~2節)


◎麒俊老師

小朋友還記得上次說的雙胞胎兄弟嗎?阿純和阿實大吵一架後離家出走,不過畢竟他只是個孩子,所以在外面混了幾天,他還是乖乖回家了。

過了幾年,兩兄弟都長大了。弟弟阿純嚮往大城市五光十色的生活,決定離開家鄉去闖一闖。哥哥阿實則留在家鄉,負責照顧年紀越來越大的父母。

阿純去了大都市後,就此音訊全無,對家裡不聞不問,家人無從得知他的狀況,只能為他禱告。又過了幾年,父母陸續因病過世了。父親臨終前,還是掛心著阿純,他交代阿實,要繼續尋找弟弟,等他回來後,要愛他、照顧他。

插圖/李佑生

阿實不敢忘記爸爸的囑咐,他四處打聽弟弟的下落,但都沒有結果。直到社群網路興起,他好不容易才在臉書上找到阿純,於是嘗試傳訊息給他。阿純一開始已讀不回,但阿實沒有放棄,不斷留言關心他,慢慢的,阿純開始會回個隻字片語,但對自己的狀況卻仍然不願意多說什麼。

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有人迫切在阿實家叩門,他邊敲邊喊:「是我!我是阿純!」阿實聽到阿純的聲音,立刻打開門迎接他。阿純迅速進到屋內,把門關上,在燈光照亮下,阿實還來不及歡迎阿實,卻赫然看到他的衣服沾了血。阿純邊發抖邊說:「我和人打架,捅了對方一刀,現在警察在追我。怎麼辦、怎麼辦?」

阿實一時也亂了陣腳,但看到阿純被雨淋得一身溼,不忍心的說:「你先把衣服脫下來吧!換上乾的衣服。」

正當阿純脫下染血的外衣,有人猛烈敲門,喊道:「開門,我們是警察!」阿純聞聲,立刻躲進房間裡。

阿實手裡拿著染血的外衣,心裡非常糾結,一時之間也不知該怎麼辦。他知道弟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應該要投案。但他想到父親死前的託付,心裡又實在很慚愧,覺得自己沒有好好照顧阿純。最後,他還是開了門。

沒想到,警察一進門,看到阿實手上拿著血衣,誤以為他就是阿純,立刻將他壓倒在地,又扣上了手銬。阿實很吃驚,但心裡卻冒出這樣的念頭:「或許,就由我幫阿純頂罪呢?」他猶豫著、沉默著,終究沒有任何反抗。

插圖/李佑生

眼看著阿實就要被警察押走,阿純突然從房間跑了出來,跪在地上淚如雨下。他哭著說:「哥啊!你怎麼還是那麼傻!捅人的是我啊!」阿實的愛喚起了阿純的良知,讓他主動承認自己才是犯人。

小朋友,你身邊是否有人愛你愛到願意為你犧牲呢?你知道嗎,在上帝面前,我們都像阿純一樣滿身罪過,但上帝憐憫我們,為我們預備了一個比阿實更好的兄長,就是耶穌。耶穌穿上我們汙穢的衣服,被釘上十字架,承受神的忿怒,為我們贖罪,使信靠祂的人罪過得到赦免。讓我們讚美主耶穌,因祂愛我,為我們贖罪,我也願意愛祂,靠祂離棄罪。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