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新人新氣象

【小彬叔叔回春報導】小朋友聽過這句話嗎?「看到櫻花,春天就不遠了。」以往櫻花的季節約在二月中旬開始,今年因為暖冬的緣故,櫻花已提前在一月陸續綻放囉!

令人眼花撩亂的賞櫻行程中,最負盛名的莫過於去日本賞櫻。日本的櫻花季近兩個月,氣象單位甚至會預測花期,報導各地櫻花盛開的規模大小。

若不想出國,在台灣也有陽明山、武陵農場、阿里山及九族文化村等,都是每年遊客蜂擁而至的賞櫻勝地喔!

春天還不只有櫻花可以賞玩,光是大台北地區,就有許多花卉展:一月有位於士林區花卉試驗中心的茶花展及內湖區樂活公園的樂活夜櫻季;二月有陽明山花季與士林官邸的鬱金香展;三月有大安森林公園的杜鵑花展及士林官邸的玫瑰展等,一路從一月到三月,每個月都有相關花卉展覽,實在令人目不暇給。

相對於冬天的陰寒濕冷,大地一片灰暗、了無生趣,春天著實討人喜愛多了。因著陽光、雨水、溫度等變化,萬物在這個時節甦醒與更新,展現欣欣向榮的生命力,宣告著這是嶄新的一年,也是一個新的開始。上帝所造的四季,讓大自然萬物在春夏秋冬各呈現不同的樣貌,真是美好無比。

其實,上帝也藉由四季來啟發我們,因為人一生的生老病死,就宛如春夏秋冬的變化,而小朋友就是萬物蓬勃生長的春天啊!然而,除了年紀,人生還有另一個意義更重要的春天喔!

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說:「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新譯本)這裡的新人,並不一定是年輕人,而是指一個人的生命,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救贖,「老我」死掉,「新我」長出來了!

所謂「老我」,是信耶穌之前的生命,充滿各種罪惡,只會違逆上帝;所謂「新我」,是耶穌拯救後的生命,雖然還是有可能犯罪,但會開始信靠上帝,願意聽上帝的話。這是什麼狀態呢?就好像一棵樹,樹上的葉子(老我)都枯掉了,雖然還掛在樹上,卻已經不再對樹造成任何影響,而嫩葉(新我)卻不斷冒出來。

信耶穌的人,雖然外表沒有改變,心卻改變了,就像歌羅西書3章10節所說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他的創造者的形象漸漸更新,能夠充分認識主。」雖然我們還是有可能偷懶、失敗,但別忘了,就像樹會不斷冒出新葉、長高長壯,我們裡面的新人也會長大。因為有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祂會不斷提醒、勸勉與引導,讓我們的喜好、思想、行為越來越像耶穌,越來越聖潔。

信耶穌的人,也是在基督裡的人,被上帝稱為義人了,不再受到罪的刑罰。我們之所以被上帝稱義,不是因為自己做了多少好事,而是因為耶穌為我們償還了所有罪的代價。這恩典對我們來說是白白得來的,對上帝來說,卻是犧牲祂的兒子換來的。我們若真正明白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就會出於感恩努力認識上帝,按著上帝的要求去做。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花團錦簇、生氣盎然的季節,盼望我們可以更認識上帝,讓我們生命的每一個部分都不斷被上帝更新,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