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醫者心】小子,你的罪赦了!

病患編號002:從拆掉的屋頂被縋下來的癱子

◎古村先生

關於癱子──今生的問題與永生的盼望,需要有信心。

馬可福音2章1~12節這段關於耶穌醫治癱子的經文,常常被搬到主日學的戲台上。總是讓身為神經外科醫師的我特別感動,畢竟即便是現在的醫療科技,也沒有醫師有把握能醫治那個癱子。

這段經文描述中提到,耶穌有能力知道眾人心裡面的議論,祂當然也有能力知道癱子心裡的一切問題。一般解經認為,根據前文,癱子的朋友大費周章拆掉屋頂來見耶穌,目的就是求醫治,但耶穌卻讀出癱子靈魂裡赦罪的需要,所以祂才令人感到突兀地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依據律法,人若犯了罪,必須牽一隻無殘疾的公綿羊到聖殿給祭司,獻上贖愆祭(利未記6章6節),這是癱子永遠做不到的事。耶穌看到癱子靈魂裡的渴望,所以說:「小子,你的罪赦了!」然而這句話惹怒了文士們,因為他們沒有像癱子及他的朋友看出耶穌是彌賽亞。

所以耶穌挑戰他們,到底赦罪容易?還是癱子起來行走容易?依照猶太人的文化,每年都有一次大祭司赦罪的日子,在那個日子就有機會得到赦罪。文士心裡面認為赦罪容易,但耶穌竟讓癱子起來行走,間接證明了自己有赦罪的權柄,眾人歸榮耀予神。

我反思的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在意的是罪得赦免?還是今生的問題被解決?無論如何,我還是需要像癱子一樣的信心。按照世界的定律,世人在意的是今生的問題被解決,遠勝於得著永生的盼望。感謝上帝,主耶穌有能力讓我們像癱子一樣兩方面都得著恩典。但如果必須選擇,求主幫助我有信心與勇氣選擇「罪得赦免」,因為這是上帝犧牲愛子的終極心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