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二二八紀念禮拜 推轉型正義邁向新社會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彰化中會2月22日晚上分員林區及彰化區舉行二二八72週年和平紀念聯合禮拜,彰化區在永福教會舉辦,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專講「轉型正義新社會」,共15間教會約70人出席。除透過禮拜為受難者默哀,也期將傷痛轉化為和平與盼望,並將落實轉型正義的工作放在禱告中。

禮拜由永福教會牧師王進財主禮、永福教會傳道師蕭聰愋司會。彰山教會牧師黃謙舜祈禱時說,期待透過每年的紀念提醒台灣社會,通過愛與包容來接納歷史傷痛。

王進財以馬太福音6章9至10節及彌迦書6章8節經文證道「願上帝國降臨」,他表示,上帝國降臨,就是實現公義的國度。羅馬書14章17節指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而在路加福音1章馬利亞的〈尊主頌〉中,51至53節也可以看到一個被掌權者控制的社會和教會,缺乏上帝的公義。王進財表示,若不想重演不公義的事件,必須如前南非大主教屠圖所說「沒有赦免就沒有未來」,但沒有真相就沒有赦免,沒有落實轉型正義,融合的新社會就難以誕生。

專題演講中,姚嘉文以「案」為題,分享擔任立法委員時,如何向執政的國民黨爭取二二八事件調查與賠償。姚嘉文表示,二二八真相調查開始於李登輝總統時期,政府與民間同時進行,目標很清楚,就是和解與賠償。

另一方面,受難者團體要求國家必須完成5項工作。姚嘉文說,這些工作包含賠償受難者、各地興建紀念碑、追溯凶手責任、制定國定假日記念及公布所有資料等。其中追溯凶手這項工作,因凶手多逃亡或死亡,轉為追究最高元凶的責任。而公布資料部分,幾乎所有機關單位的資料都交給真相調查委員會,只有國民黨中央黨部未交,理由是他們不是政府單位。

政黨輪替後,許多資料已解密,姚嘉文說,檢討後發現,二二八事件元凶不是個人,而是外來政權的欺凌。已故受難者家屬林宗義博士曾回憶父親林茂生博士一生,受難的台灣菁英起初歡迎所謂「唐山祖國」,沒想到短短兩年便發現,所謂唐山祖國竟是如此不堪,比日本人更差。

姚嘉文表示,落實轉型正義就是為了避免不幸再次發生,他期勉台灣人能嚴拒外來者,也就是今日的中國,拒絕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