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2月28日至3月1日,屏東中會大眾傳播部舉辦「媒體宣教營」,邀請東港教會傳道師莊博凱與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鳳翔擔任講師,分別就「社群媒體運用」與「報導與網誌寫作」兩大主題專講與帶領操練。營會地點選在東港教會舉行,28日晚間營會安排學員們參觀台灣燈會,並作為寫作練習的題目之一。

28日開會禮拜由屏東中會大眾傳播部部長陳怡真牧師主禮。她談到現今除了報紙,還很多新聞媒介讓各種消息四處流傳,但也因此有很多假新聞、假消息。「那什麼樣的好新聞、好消息能與人分享?就是福音!」希望學員們在營會期間共同學習、結出好果子。

持麥克風者為陳怡真牧師。(攝影/林婉婷)

開會禮拜後由莊博凱主講,課程間一步一步帶領學員們將教會臉書「粉絲專頁」與「社團」綁定,這樣讓管理員同時經營粉專與社團,單邊發文能兩邊顯示。粉絲專頁「對外訊息發布」的功能與社團「對內互動交流」的功能串連,除了擴大觸及群體、增加影響力、加快傳訊速度,更能避免宣傳疲勞(洗版),「善用科技與工具,宣教能事半功倍。」

持麥克風者為莊博凱傳道師。(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3月1日上午陳鳳翔主講,透過聖經案例與過去經驗教導大家實用的寫作手法,如馬可福音有許多「三明治寫作法」,以14章為例,1、2節談到祭司長與文士們等人的陰謀,3到9節描述打破香膏抹耶穌的女子,10、11節則是猶大出賣耶穌的開始;整體層次明確、中段為重,敘述對比鮮明、充滿畫面感。另外,陳鳳翔小時候學作文時,她的父親發明了「增加字數法」,幫助她在寫作時能擴寫內容、豐富意涵,分別為用以鋪陳的「五官感受」描述、延伸論述的「回憶探索」發展,最進階的是「想像奔馳」。

陳鳳翔。(攝影/林婉婷)

陳鳳翔也強調,宣教不單單是發放傳單、帶領讀經或聆聽信息,因為宣教計畫是寬廣的,幫忙煮愛餐或整理教會,這都是一種宣教。在文字事工裡,除了寫作者本身,修改文章的編輯、協助印刷的廠商、打包刊物的同工、分送到各家戶的物流等等,都是無名的工作者,他們的付出也是參與宣教的過程,她自己投入文字事工時就曾禱告「不求權力,但求為主有影響力。」

破冰。(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