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會辦二二八祈禱會 史料回顧與記念受難者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2月27日晚上舉行「為二二八公義和平祈禱」,由牧師黃春生主持並講述二二八事件始末,全體也同為二二八事件當中罹難者默禱。從史料回顧可以確認,時任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在1947年3月1日電請蔣介石派「有紀律嚴明、武器精良之國軍兩師」來台鎮壓,當時國民政府兵力達2萬多人,經行政院官方統計,二二八事件死亡人數在1萬8000至2萬8000人之間。

(攝影/林宜瑩)

在這場祈禱會中,大家也一起為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的罹難者默哀,包括:家人每年3月10日以吃魷魚粥記念的李瑞漢、李瑞峰、日治時期首位在日本任職的台灣人檢察官王育霖、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高雄岡山教會第二任牧師蕭朝金、《台灣民報》社長林茂生教授、律師湯德章、淡江中學校長陳能通、花蓮縣參議員張七郎、鄒族領袖暨詩人高一生、《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死諫未獲蔣介石採納的基督徒陳布雷、為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明志的鄭南榕等人。

(攝影/林宜瑩)

黃春生也介紹由陳永興、李勝雄、鄭南榕等人於1987年2月4日成立的「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同月15日林宗正領頭舉辦第一場「二二八平反運動遊行」;1988年12月31日原本由盧俊義牧師等人發起「二二八紀念碑籌建委員會」,要在嘉義火車站前豎立二二八紀念碑,後因國民黨阻撓另尋他址,在1989年8月19日樹立全台灣第一座民間的二二八紀念碑(現位於嘉義東區二二八紀念公園內)。

1990年12月8日《曠野》雜誌社長蘇南洲籌畫並邀請周聯華與翁修恭一起主持的「二二八平安禮拜」,連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都出席。至此二二八不再是禁忌,陸續有建立紀念館、賠償、道歉等平反行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