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傳統 UMC否決政策變革

召開特別會議 全球代表商討同性戀議題報告書 否決任命性少數牧者、主持同性婚姻提案

▲大會期間,代表們祈禱後進行表決。(相片提供/UMC)

【曾菀妤編譯】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MC)2月23至26日於密蘇里州舉行特別會議,匯集來自世界各地864名代表們,針對教會對於同性戀議題報告書進行探討。2月26日下午,進行投票,結果以438比384票,通過維護UMC對婚姻和人類性行為的傳統聖經立場,否決同性婚姻和任命性少數神職人員的提議。外媒稱,這項決議將可能導致UMC會員出走與社會觀感不佳。

UMC在全球擁有1200萬名信徒,是美國第二大的基督教教派。《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多年來,許多主流基督教會一直在努力應對那些衝擊教會的社會變革,但UMC卻採取相互矛盾、甚至是競爭性的做法;在部分教堂,神職人員得以公開性向,但同時,教會內也有牧師堅稱同性戀是罪。此次會議等同揭露教會內部裂痕。

特別會議中,針對兩個提案:「傳統計劃」和「一個教會計劃」,進行辯論與投票。傳統計畫保留UMC自1972年以來的政策,即「同性戀與基督教的教導是不相容的」,禁止任命性少數認同者成為神職人員,並禁止同性婚姻,主持同性婚禮的神職人員,初犯將遭停職一年,累犯則面臨除籍可能。該提案獲得來自非洲國家和菲律賓教會成員,及歐洲與美國的福音派信徒支持。

一個教會計劃則允許個別教會或地區自行決定是否任命性少數神職人員或為同性戀者證婚。這項提案確保不僱用性少數神職人員者或進行同性婚禮的教會,不會受到懲罰,選擇主持同性婚禮的神職人員也會受到保護。該提案的支持者多為進步派,大部分來自美國。

UMC主教會議主席肯尼思.卡特(Kenneth H. Carter)會後於記者會上表示,UMC的願望是為了找出超越僵局的道路向前行,目前任務尚未完成,仍有待各界繼續努力。UMC將於4月召開立法審查會議,司法委員會將傳統計劃的提案內容進行審查,確保各項條文皆符合教會憲法。

UMC於2016年年會後,成立前進方向委員會(Commission on a Way Forward),32人小組針對教會戒規(Book of Discipline)內對於人類性別認同行為的每一段文字進行全面審查,並提出可能的修訂建議報告,,以協助主教在性別議題的僵局中做出有利教會合一的價值選擇。

2018年5月,小組公開發表一份232頁的最終報告,且就性別議題呈交三項主要提案,分別是「一個教會計劃」 (One Church Plan)、「傳統計劃」(Taditional Plan)與「連接會議計劃」(Connectional Conference Plan)。

一個教會計劃,放寬了教會關於婚姻和性行為的教導,婚姻的定義從「一男一女」更改為「兩個成年人」,同時也刪除了被任命的神職人員不能自行宣稱同性戀者的規定;傳統計劃保留了UMC關於同性婚姻和執業同性戀者的戒規的既有立場,並賦予教會對於同性婚姻更高的問責性。

連接會議計劃最複雜,試圖建立三個新的神學管轄區:傳統、統一和進步,取代目前的5個地理管轄區,徹底重組UMC教會既有行政組織,為不同神學觀點提供適合法規框架,藉以平等對待每個在教會內對於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的不同立場。(資料來源:UMC、 NY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