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飯丸 回憶歷史 記念二七部隊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2週年,由常年收集相關文史資料的台中新文化協會,在3月3日下午2點27分於台中干城營區的二七部隊紀念碑前主辦「食飯丸,紀念二七部隊」活動,並邀請現年97歲的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親自帶領與導覽,讓到場70多位民眾一同回憶當時歷史場景與故事。

二七部隊為台中青年成立之民軍,對抗不義的陳儀政府。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表示,二七部隊成立日期說法有二,時任部隊長鍾逸人回憶是3月4日,警備隊長黃金島及領導人謝雪紅、古瑞雲等在口述資料中提及是3月6日,時間則都是下午4點左右;然為了配合今年假期,協會決定將紀念活動時間定在3日。

陳彥斌強調,72年前二二八事件當時,台中相較基隆、台北、嘉義、台南、高雄等城市,有兩樣特別值得紀念之事:第一,台中是民間完全接管的城市,市政機關包括警察局,及軍事營房等,完全被民眾佔領,在政府全面失能下,社會秩序、治安等也由民眾組織接掌,尤其是民軍二七部隊;第二、當時事件中,台中是被殺戮相對輕微的城市,主要原因就是二七部隊的存在。一方面是武裝組織有牽制作用,另一方面是二七部隊退守埔里,吸引國府軍隊傾力前往剿滅,讓台中市區免於殺戮之災。

(攝影/洪泰陽)

陳彥斌補充說,「吃飯糰」是因二七部隊當年伙食非常克難,每餐大多以飯糰果腹,而飯糰是由以台中女中學生為主、包含台中護校等的熱心女青年所捏握、製作,可見當年反抗不義為不分男女團結,一起保衛台中城市。

整個紀念活動型式簡單溫馨,由部隊長鍾逸人點名,發放飯糰給事先報名的民眾,隨後參加者圍繞紀念碑參觀或聽導覽解說,現場也有年初甫過世的警備隊長黃金島的家屬共同與會,一起追憶二七部隊歷史。

(攝影/洪泰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