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30週年 台中自由路上藝術節開幕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為記念鄭南榕追求民主自由而殉道30週年,並響應鄭南榕基金會串聯的藝術節紀念活動,台中多個團體於2月28日上午於台中中區再生基地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開幕茶會。這是台中市第一次由民間團組織自辦紀念活動,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哲學星期五@台中與財團法人台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等共同發起。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表示,「自由路上藝術節」系列活動透過民間募資40餘萬再加上其他單位的贊助,以140多萬元的規模,將從2月28日和平紀念日開始到4月7日言論自由日期間,安排包含攝影展、創作展、講座、掌中戲、電影放映、市集、音樂會等型式藝文活動,讓民眾透過參與,了解島嶼的過去與現在,體會追求民主過程的不易,以及何謂自由的核心價值。

(攝影/洪泰陽)

合辦單位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致詞表示,由民間發起的藝術節活動是受到蘇格蘭愛丁堡藝穗節的啟發,經過思考討論,決定以跳脫政治體制,免受執政當局所收編的一群自由之士,以創作作為啟動的開端並連結其他有理念的民間力量,藉由定期藝術型式表現來紀念這塊土地所發生的事情。

(攝影/洪泰陽)

「自由路上藝術節」中的「查某人ê二二八:劉振祥攝影展」、「無懼邁進台獨路:邱萬興攝影展」兩檔展覽,也同時今日在中區再生基地開展。透過攝影展,從6位女性政治受難者家屬的生命歷程角度,觀看二二八事件,也認識30年前威權壓迫下的社會氛圍。藉由後續國外藝術家創作展、議題T恤展覽、電影放映、講座與談、掌中戲表演、戲劇表演、大型音樂會及市集擺攤等活動,傳達轉型正義的理念,創造以「文化台獨」、「好國好民」改變台灣的可能性。

(攝影/洪泰陽)

楊宗澧補充說,今年是特別的一年,在台灣是鄭南榕事件30週年,3月10日是圖博抗暴60週年,另外就是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台中市自由路上藝術節活動範圍串連市區自由路與建國路,透過藝術活動滋養心靈與自由的想像,象徵著年輕人不管在思想上或是行動上,都還沒成為自己真正主人,自由與建立台灣新文化的追求將會持續進行。

(攝影/洪泰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