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聚珍講堂:獨立建國,繼續向前!

《台灣建國神學》新書座談會

Photo credit: Px4u by Team Cu29

按照耶穌的生命來實行的時候,大家都是亞當的子孫,這不是兩岸一家親,而是全世界一家親,本來就都是一家人。從一家人建立萬國,萬國都是遵從耶穌來執政,你能想像這個世界還會有苦難嗎?所以我們要建立台灣國,是要讓上帝作主的國家,照祂使用權柄的方式來經營國家、分配資源,讓上帝的真理、道路以及生命,從至小到至大,每個人都能擁有。


■時間/2018年12月15日(六)下午2:00~4:00
■地點/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
主講羅光喜牧師(台南神學院教務長、舊約學教師)
■與談/台南CBS處境查經班
■整理/曾俊柏

 

這本《台灣建國神學》是根據聖經來寫的,裡面總共有7章。為什麼會分成7章呢?是因為已經寫不下去了,感覺差不多該告個段落了。

寫這本書的時候,我還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諾克斯神學院(Knox College)進修,由於是博士後進修,學校不會特別要求我們修課或是做研究,我就好像去接受新生訓練一樣,在各方面多少增廣了見聞。

攝影∕陳逸凡

諾克斯神學院有北美洲第二大圖書館,裡面的神學相關書籍館藏相當豐富,同時也讓我發現國外的書相當昂貴,僅只一本經濟學跟政治學,折合台幣就得破萬了,怎買得下手呢?然而,我這本《台灣建國神學》只需要新台幣500元就買得到了,還可以打折呢!

感謝上帝有如此豐盛的恩典,幫助我在加拿大讀書這一整年,在食衣住行方面沒有任何欠缺。在上帝的啟示下,我一章、一章整理過去寫的文章,有些是整理過程中所領受新的感動,便依循著脈絡整理彙編而成。

書名違反《反分裂國家法》

2017年,我將整理好的文章寄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會看過後,很願意出版這本書,但不知為何,過了幾乎一年都沒有什麼動靜,我想說是不是被遺忘了。

當時我已經承諾,如果總會要出版這本書,我將不收取任何相關的版稅費用。如果總會沒有要出版,而上帝給予足夠的恩典,我也可以自己出版。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突發奇想:如果在中國北京,光是這個書名就違反了《反分裂國家法》吧?也不知道會被判怎樣的刑罰。歷代以來,有很多殉道者,多我這一位應該無妨吧?如果上帝有這個意願,說不定我也能成為殉道者,如果恩典不夠,那反而當不成。

在寫的過程中,有許多類似這樣與上帝的對話與領受。殉道者這一點,上帝一直沒有回應,只有回應我接下來該寫什麼出來。我讀完聖經及禱告後,只要有新的感動,就趕快再加入新的內容,最後就寫到第7章〈台灣建國禧年〉,做為這本書的結尾。

我開始研究「建國神學」後,越深入挖掘,越感到驚訝。因為以往寫文章時,都是主題式的,這是第一次嘗試將聖經以貼近人民的方式解讀、呈現。

另外,我發現「國家」這個字在聖經中出現500多次,「以色列」甚至出現2000多次。這讓我想到,聖經可以提到以色列及國家這麼多次,那台灣呢?台灣想要成為一個國家難道不能說嗎?

從黃彰輝開始寫

一次在用餐的時候,我與諾克斯神學院的教授們討論,他們問我去諾克斯神學院的目的是什麼?我原本只是要研究申命記與利未記,但突然被人邀請寫書,就轉換跑道開始寫《台灣建國神學》。其中一位教授問我說:「你怎麼只針對特定的國家寫神學書呢?」

我就回答說:「如果聖經能以一個國家或民族當作背景,啟示上帝的旨意,那麼我以台灣為主題寫一本神學書,以建國主題來介紹上帝讓大家認識,應該也不會是問題。」經過反覆討論,教授找不到有什麼反駁的論點,於是我從上帝創立國家開始寫,最後也寫了很多門徒。

當我寫這本書接近尾聲的時候,突然上帝啟示我第一章第一節要從前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牧師開始寫。黃牧師對長老教會的信仰有很大影響,第一章當然要從他開始寫。

我回想起以前上課時,曾聽聞老師提及黃牧師過去常提到不少國家都逐漸獨立了,但是台灣呢?……雖然話沒說完,但我們都猜到他想表達什麼。

黃彰輝牧師也說過,日治時期,如果小弟做錯事情,他常常要跪下來跟日本人道歉,而後自己成為台南神學院院長,又常常因為國民黨找麻煩而必須躲藏,他不禁感嘆,為何身為一個台灣人如此困難?上帝不是按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人嗎?為何我們沒辦法作個頂天立地的人?為什麼這個世界這麼凶險?人吃人、國吞國,人與人不尊重彼此,人可不可以不要有任何害怕與煩惱,正正當當活在上帝所造的美好世界呢?

上帝很難在天上置之不理

一般基督徒的信仰都是:「信耶穌得永生,能進入天國。」其他事情不用管,如果要管,也是從家庭、傳福音或是教會開始,政治與社會的事情就不管了。

但黃彰輝牧師發現,這樣不對,聖經有關進入天國的經文其實沒有多少,大部分都是記錄耶穌如何道成肉身,與人一起流汗、流血、受苦及面對羅馬帝國的威脅。

不論在哪個朝代,如果遇到了國家的惡勢力,都逃不了挑戰與試煉。對耶穌來說,這個世界不應該是這樣,於是就開始傳福音、傳道、醫病、趕鬼,以及教導很多比喻。耶穌所說過的話以及比喻,聖經都記錄下來,我們都讀得到。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慢慢領受到黃彰輝院長所發現的,基督教的信仰不應該只是「信耶穌、得永生、進天國」,其他都不管。應該要像上帝一樣,看這世界如此痛苦,就降生為人。以色列不只被埃及人俘虜,甚至孩子出生,就要被丟到河裡淹死,於是上帝藉由焚而不燬的荊棘向摩西啟示。為何上帝不自己去拯救呢?上帝光是跟荊棘同在,就讓荊棘燒起來了,如果直接與我們同在,這整個世界可能就會燒起來。汙穢的人事物如果碰到至聖的上帝,是不可能繼續存在的。

按雅各書2章10節:「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別以為百分之九十九的聖潔就能成為聖潔,只要有一點不聖潔,都無法進入天國,至聖所是百分百的聖潔。所以在這樣的情形下,上帝無法直接來到人世間,因此需要有教會、僕從、先知及摩西等來傳福音。

在上帝的庇護下,摩西的人生前40年在埃及過得很好,後來為了救以色列人,除了受到以色列人的埋怨,埃及人也要追殺摩西,於是摩西逃到了米甸曠野,過了40年牧羊的生活。直到上帝在燃燒的荊棘之中啟示,摩西才體悟到不能獨自安逸過活,放著以色列人在水深火熱之中不管。在人性的自私與神聖的公義互相衝突下,摩西難以置身事外,同理,人在世界上過得痛苦,上帝也很難在天上置之不理,最後才透過耶穌道成肉身降生為人,來到世上與人一起受苦受難。

耶穌也說過,口渴的該給他喝,挨餓的人該給他吃,受苦的應給予安慰。上帝都無法自己安然在天上,更何況是摩西呢?所以摩西也從曠野回到埃及,面對法老王,將以色列人帶領出埃及。他要的只是將以色列人帶離埃及,讓上帝的百姓離開埃及,好事奉上帝,並非要消滅埃及人。以色列人也不可能直接反抗埃及,埃及的戰車、兵器如此強大,以色列人只能安分地被奴役,既無法反抗,也不敢有離開埃及的實際行動。直到有了摩西,過去曾想靠著自己的力量救以色列人,而後能倚靠上帝的幫助拯救以色列人。當埃及人不肯鬆手放開以色列人時,上帝將天災降在埃及人當中,即使埃及人兵強馬壯,也難以反抗天災。這也讓我想到,上帝建國的進程,是一步步完成的。

帝國的神明好像一縷煙

這個世界其實很有趣,埃及人欺負以色列人,但是最後是埃及的象形文字消失了,現在埃及只有阿拉伯文。亞述帝國、巴比倫、波斯及羅馬帝國等這些大國,都曾經欺負以色列,最後也都沒落消失了。只要不符合上帝旨意的,即便是強盛的國家,最後都只能衰敗滅亡。反而總是被人欺負奴役的以色列人,到現代依然存在,依然敬拜上帝。

耶和華上帝跟這些大帝國的神明是很不一樣的,帝國的神明神廟都蓋得很大,像是在伊拉克的遺址,就是一個非常大的神廟,但現在只是一個遺跡而已,沒有人在朝拜他們的神明了。除了大帝國沒落,他們信仰的神明也一起消滅了。

很奇妙地,上帝總是與弱勢者同在,明明這些弱勢者沒辦法建立大教堂,但上帝好像也不在乎這些,甚至以色列人蓋了一個聖殿,然而祭司們卻欺負寡婦,不好好照顧人家,耶穌也說:「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馬太福音24章2節)

很多民間的神祇都是廟越大越好,然而,耶和華卻連為祂蓋的聖殿都能拆除掉。所以,我們的教會夠用就好,對上帝來說,更看重靈命的成長,而非累積財產。如果有多餘的,應該趕快分享出去,就好像「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路加福音22章19節)

在這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大帝國的神明,就好像歷史上的一縷煙,風一吹即散去。「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1章14節)「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我們看那小小的以色列,以及關照弱小施行拯救的上帝,過了幾千年依然存在著。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真神與假神的差別很清楚。現在以色列也在欺負巴勒斯坦,這樣看起來一樣不好,所以我們應該照聖經的指示,養成我們的靈命,經營世界的國度。

上帝的國度不虞匱乏

聖經的新約與舊約的「約」這個字眼為什麼很重要呢?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上帝這麼有能力,為什麼不能讓我們隨心所欲,想要怎樣就怎樣呢?在出埃及記,上帝頒布了十誡給以色列人,相比在埃及人的控制之下,以色列人都覺得這些內容很不錯,於是上帝就與人民立了約。上帝雖然很有權能,卻不用強迫的方式來約束人們,而以立約的方式與人民達成共識,就好像如今的公民投票一樣。

什麼事情可以立約、可以公投,什麼事情不行呢?摩西帶領人民進入曠野好一段時間後,就有人開始抱怨以前在埃及能吃到肉,如今在曠野卻什麼都沒有,還不如乾脆回去埃及吧!像是這樣的事情就不能公投,因為讓人回去為奴,就是違反上帝創造人的尊嚴,於是上帝就發怒,讓這些帶頭作亂的人都受到了審判。
台灣人出埃及(中國)時,是否相信上帝會餵養他們,讓他們在飲食上不缺乏?一定得回埃及吃肉嗎?一定要到大帝國賺中國錢才能生活嗎?難道沒發現,這天地萬物都是上帝所造的嗎?如果上帝要降下嗎哪,讓台灣自己出產的食物足夠,還需要靠別人嗎?從聖經中我們可以得到非常多啟示,都是上帝在告訴我們不要煩惱食衣住行,一切都是足夠我們用的,問題只在大家沒有好好分享。不用說自己的一切通通獻出來,只要將十分之一獻出來,照顧鰥寡孤獨或是出外人就可以了。

所以上帝創造的國度各方面都是不虞匱乏的,上帝所造的天國是「免費的」。「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章10節)這個如在天上的地上國度,也要讓人在各方面都無所欠缺,這樣才是正確的。所以我們的什一奉獻,就好像在繳稅,有福同享,使欠缺的不再欠缺,讓大家基本的生活都沒有問題。使我們的屬靈生命,與上帝的靈相通,得到公義、慈愛、聖潔以及信實的豐富。讓這個天地是一個使人愉悅的存在,啟示錄21章1節也提到:「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將會有一個新天新地,所有國家都屬於上帝國。因為耶穌的救恩而得到歡喜與拯救,耶穌也成為萬王之王。所以上帝國中的國,國家資源的管理分配,都是按照耶穌完全的聖潔來實施。

耶穌的國度

如果不知道耶穌的生命是什麼,就得由聖餐來看:「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加福音22章19節)所以西奈山能看見法律的公約,但是在耶路撒冷錫安山,我們也能看到彌賽亞的耶穌打破自己的身體來拯救人民。

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只要求遵守誡命,人會想鑽法律漏洞,國家賞罰也有限,不是真正從心裡想要改善,再多的律法都是沒用的。另外,如果人都是在耶穌的救恩下,我們在祂裡面,耶穌也在我們當中作主,我們在這樣的狀況下使用權力,不論是作家長還是國家的領導,經營家庭與國家時,才會有福相通。

大的事奉小的,大國將事奉小國,而不是大的欺負小的。當這樣按照耶穌的生命來實行的時候,大家都是亞當的子孫,這不是兩岸一家親,而是全世界一家親,本來就都是一家人。從一家人建立萬國,萬國都是遵從耶穌來執政,你能想像這個世界還會有苦難嗎?所以我們要建立台灣國,是要讓上帝作主的國家,照祂使用權柄的方式來經營國家、分配資源,讓上帝的真理、道路以及生命,從至小到至大,每個人都能擁有。只有這樣,大家才能擁有一個最好的國度,不會有人貪汙或是恐龍法官,因為所有一切都跟靈命有關。這一切只能靠著上帝拯救的恩典才有可能,這是我寫這本書當中的體悟,簡單與大家分享。

作者│羅光喜
出版發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總經銷│台灣教會公報社
定價│500元

 

 

■購書請洽教會公報社各書房、教會公報社網路書房 buy.pctpress.org

 

座談會全程錄影,請至以下網址或QR Code 觀看:

Part I ■ youtu.be/oowE5v7YoPI
Part II ■ youtu.be/okIVxZ66AaE
Part III ■ youtu.be/7lHBvAyp2Fk
Part IV ■ youtu.be/XKu9xe5NGkQ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