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之路(下)

上禮拜藉著馬可福音回顧了耶穌受洗的事件,以及進入曠野接受試探的歷程,重新反省基督徒的責任與使命。接續這個主題,藉著馬太福音的平行經文,進一步去探索耶穌在曠野之中面對的真實考驗,藉此讓基督徒了解,身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耶穌所面對的考驗,也正是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中所要面對的屬靈挑戰。

對耶穌來說,這考驗不僅僅是在曠野之中,同時也在祂隨後宣揚天國福音的服事生涯中,必須不斷去面對的考驗。我們若立志成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自詡為上帝所愛的兒女,要在我們所處的時代,宣揚上帝國的福音,那麼,這也同樣成為我們不可逃避與推辭的屬靈課題。

對耶穌而言,受洗是祂對自我身分認同最關鍵的表達,然而,就在耶穌認清自己的身分後,聖靈卻帶祂進入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這對耶穌接下來的服事至關重大。在曠野中,魔鬼以各樣的方式試探耶穌,既稱為「試探」,也就是說魔鬼的行動是懷著惡意的,正如同在創世之初,牠引誘人類始祖犯罪背離上帝,如今,牠也要藉著各種詭計,引誘耶穌背離上帝。

馬太福音4章1~11節記載了耶穌在曠野中受魔鬼試探的過程。聖經記載,聖靈帶領耶穌到曠野之中,上帝的意思是要耶穌面對最真實的自我,面對人性當中最真實的渴求,面對內心之中最深處的慾望。因此,耶穌所面對的三個試探,正是要挑戰祂人性當中最深處的慾望。

●血肉之軀維持生命

曠野禁食40日,耶穌的身體陷入生存危機。耶穌擁有和我們一樣的血肉之軀,需要食物維持生命,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極為真實的考驗。當一個人面臨生存危機,也正是考驗他的道德信念的最佳時機。到底是維持生命比較重要,或者還有比維持生命更重要的原則與信念需要我們去堅守呢?魔鬼在耶穌的身體極度缺乏的情況下,首先質疑祂作為「上帝兒子」的身分認同,緊接著魔鬼要祂以滿足自己的口腹作為優先考量。

耶穌當然有能力變出食物來滿足自己的口腹,這從祂後來讓5000人吃飽的事件中就可以得到印證。但耶穌必須要決定,祂要如何使用上帝給祂的能力,是用來滿足自己,或用來成全上帝旨意?

耶穌拒絕了魔鬼的提議,祂對魔鬼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章4節)換句話說,耶穌藉此表明比滿足口腹、維持生存更為重要的事,乃是遵行上帝的旨意。約翰福音4章34節記載,耶穌說過:「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這句話恰如其分的印證了同樣的道理。

雖然基督徒沒有把石頭變成餅的能力,但這個試探對我們仍是同樣的真實。這試探在挑戰著我們,要如何來使用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一切資產?這包括有形的財富和產業,也包括無形的恩賜與才能。我們是用這一切來滿足自己的私慾?還是用來成全天父上帝的旨意?特別是在資源有限,甚至生存遭受威脅的情況下,我們如何運用手中有限的資源,牽涉到我們作為上帝兒女的身分認同,這也關係到基督信仰的價值取捨。主耶穌面對試探所說的話,仍要成為我們的幫助與指引,祂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上帝之子」的身分認同

緊接著,魔鬼再度挑戰耶穌對上帝的信靠,牠帶著耶穌上了聖殿的頂端,引用聖經的應許,慫恿耶穌跳下去。就好像是說,既然祢那麼相信上帝,甚至連維持生命的最基本需要都可以忽略,那好,聖經的應許在這裡,祢就跳下去吧,看看祢的上帝會不會救祢!

若耶穌縱身一跳的話,有兩種可能性:第一,祂會從聖殿頂端以自由落體的方式直接摔落地面,祂的身體承受不住撞擊,而喪失了生命。第二,上帝真的照聖經的應許差派天使攙扶祂,那麼祂將平安的降落在聖殿的廣場,許多民眾將成為這神蹟的見證人。但不論哪一種,都會破壞上帝的救贖計畫。

耶穌若摔死的話,接下來就沒什麼好說的;但耶穌若從天而降,安然在聖殿的廣場站立,那麼祂「上帝之子」的身分將會使接下來的服事完全失焦。狂熱的猶太民族主義,將擁護祂坐上王位,這顯然與耶穌所要建立的上帝國相悖,這也是為什麼,耶穌在服事過程中,總是對群眾隱藏自己的真實身分,僅讓12位與自己關係親近的門徒知曉。耶穌拒絕魔鬼的誘惑,因為祂對上帝的愛與信任不需要藉著這種愚蠢的行為來證明,祂也毋須用這種誇張的方式來證明「上帝兒子」的身分。

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上,有時也會受到類似的引誘,想要知道上帝真的愛我們,想顯明自己做為「上帝之子」是多麼與眾不同,因此有人以玩弄毒蛇佈道,也有人闖入獅籠想要印證聖經的應許。這種做法不僅不是信心的表現,反而是懷疑上帝的愛與應許,而故意做出的舉動,就如同有些小孩為了博取父母的關注而故意跌倒受傷一樣。

再進一步思考,對基督徒來說,我們是把「上帝之子」的身分認同當成一種內在動力,抑或是一種外在的特權?上帝之子的身分,是要激勵我們活出上帝在創造之初所賦予我們的美善,抑或是我們因為這樣的名分,得以享受這世上眾人的尊崇與愛戴呢?這樣的挑戰不僅對耶穌極為真實,對每一個身為上帝兒女的基督徒來說,也是同樣的無可逃避。

●為自己活,還是為上帝而活?

最後,魔鬼帶著耶穌上了高山,將這世上一切的榮華富貴都指給耶穌看,只要耶穌俯伏拜牠,就把這一切的榮華富貴都給祂。魔鬼的目的在引誘耶穌妥協,只要耶穌不再堅持原則,不再緊抓上帝,就可以享受世界的財富。這個引誘更深層的意義,乃是在挑戰耶穌,是要為自己活,還是為上帝而活。

曾聽過一位經商的弟兄分享:「要做任何一種賺大錢的生意,首先就是要把良心挖出來賣給魔鬼。」這句話雖然帶著誇大的成分,但也有幾分真實。商人蒙蔽了自己的良心,為了獲利,不惜把不能吃的化工原料當成食品賣給人,把有毒的廢料排進河川……。對基督徒來說,每天都在生活中真實面臨考驗,我們要堅持原則,還是要向利益靠攏?我們要為自己而活,還是要為上帝而活?

大齋節期的40日靈修課程,和耶穌在曠野40日的挑戰是息息相關的,因此,大齋節期的屬靈操練,也被稱為是心靈的曠野旅程。在大齋節期,最重要的信仰功課就是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找回在繁忙多元的社會中逐漸失去的自我形象。我們是誰?我們為誰而活呢?我們生命的目標與意義在哪裡呢?這都是基督徒必須要去探索的問題。

透過這些試探,耶穌深刻的去反省,到底祂要成為怎麼樣的彌賽亞呢?是以色列人心中殷切期盼的彌賽亞嗎?是照著眾百姓的期盼、照著自己內心慾望的渴求來成就嗎?還是順服上帝的旨意,照著上帝的計畫來成就呢?透過這些試探,透過這些內心的挑戰與掙扎,耶穌清楚的理出要走的路,是一條認同與受苦的道路,是一條完全的付出的愛之路。

就如同耶穌一樣,我們在這價值多元的社會之中,也需要跟隨耶穌的腳步,進入心靈的曠野中,沉澱心靈、誠實的面對自己,面對心中最深處的慾望,再一次思考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再一次反省我們是否正走在上帝所規劃的道路之上。在信仰的追求的道路上,我們需要進入曠野來沉思與靈修,才能認清所要奔走的方向。

大齋節期是靈修沉思的節期,期待我們都能藉著這個節期好好的預備自己,不要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順從聖靈的帶領,我們必能戰勝,靠著耶穌基督的大能,我們必能經歷重生。 (全文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