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基督徒應認真思考轉型正義的意義

姚孟昌(法律教育從業人員)

基督徒是否應該關心轉型正義這個議題?我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我認為基督徒關心的轉型正義,必須比政府與法令推動的更加全面與深刻。

轉型正義的落實包括在國家、社會、教會、家庭與自身的各個層次。轉型正義的工作是認識真理與公義,並據以檢視並反省自己乃至於社群整體的思想記憶、觀點行為與群我關係,進而發現錯誤,彌補過犯、道歉和好、恢復關係。人們與社會不再受過去的罪惡纏累,也能坦然平安地繼續前行。

對基督徒而言,轉型正義攸關信仰的意義。信徒個人的生命經驗,就是不斷經歷悔改歸信、赦免和好、稱義成聖的歷程。教會經由教導聖經、進行聖禮、宣教行道,也同樣持續進行轉型正義。每次聖餐,牧師帶領會眾接受聖靈光照,查驗得罪上帝與得罪他人的地方,懺悔並定意根據聖經教導作出改變,記念那些被不公義對待的人們,默想他們的痛苦、聆聽他們的聲音,為他們禱告。求問上帝,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

嚴肅認真地進行聖餐禮不是件簡單的事!可是,當基督徒思想耶穌在十架上所受的痛苦,他們得到安慰與激勵;領受聖餐時,他們經歷與上帝和好的平安以及性靈更新的喜樂。聖禮之後步出教會,他們將平安福音傳給受苦的人,也幫助他們獲得公義與恩慈的對待。這就是信仰中的轉型正義。輕看轉型正義的基督徒,他們對信仰的理解只是形式;拒絕轉型正義的教會,他們的教導與見證必然落空。

剛過完舊曆新年,不幸地聽到天主教教宗承認教會中發生修女遭神職人員性侵、當性奴、被強迫墮胎還必須「保持緘默」的惡行。世界其他許多教會都有傳出性侵害與性騷擾的罪行,在台灣也不乏其例。教會是罪人的組合,信徒會因軟弱而犯罪,牧長執事亦然。

然而,一個有真正信仰的教會願意正視罪惡、調查真相、追究責任、道歉補償、修復關係、記取教訓、誓不再犯。如果教會只知含混應付,甚至企圖壓制被害者的嗚咽悲泣,那真的不曉得他們有何面目在上帝乃至於世人面前舉行聖餐禮!

推動轉型正義是基督教會的重要見證。古倫神父教導:「基督徒有責任讓受害者的聲音被聽見,被壓迫者的苦情被看見。人們必須記念他人的痛苦,整個社群才能對痛苦的發生更加敏銳。人們若逃避這樣的責任,社會就會越發殘酷、越發的血腥﹗」

紀念二二八,我們必須記念台灣人曾經歷過的、正經歷中的痛苦。身為基督徒,我們祈求上主,讓轉型正義在社會中彰顯,也在教會裡實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