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神院長擔任台灣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

(相片提供/玉山神學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2019年區域宗教自由論壇(2019 Regional Religious Freedom Forum)3月11、12日在台灣舉行會議(因防中國干預地點不對外公布),美國國務院派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uel Brownback)來台參加,並針對印太區域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發表專題演講。布朗貝克也是去年3月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近30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在論壇舉辦前的3月8日,總統蔡英文發布人事令,聘任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為台灣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任期至主後2021年2月28日止。

因美國非常重視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以及台灣在民主、人權自由上的貢獻,加上台灣宗教自由度已獲普世肯定,為守護印度、太平洋地區,便邀請台灣一同參與論壇;11日舉行論壇時,布朗貝克與布興・大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該聯盟秘書長邱齡瑤一同合影。

(相片提供/布興・大立)

12日傍晚,布朗貝克在外交部與布興・大立、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會面時,也再次與布興‧大立分享擔任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的職分與使命,並一同參加台灣外交部為公民社會對話舉辦的酒會。

布興・大立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曾兩度徵詢他是否願意任官,因布興・大立顧念玉神而婉謝。後在天主教台北總主教洪山川、長老教會前總幹事張德謙的推薦下,外交部也在今年初先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確認,並獲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認可與極力推薦,蔡英文於8日正式宣布由布興・大立出任台灣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

布興・大立說,能獲聘成為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是蔡總統肯定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四十年來在國民外交的成就。因長老教會外交內涵的主軸,早已定調為需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的「新而獨立的國家」,所以,他將致力長老教會人權宣言等三項基於基督信仰的聲明,來推動台灣人權、宗教自由的國民外交。

他表示,台灣已是民主、人權、自由、先進國家之列,對守護印太地區民主人權宗教自由成果當然不能缺席,未來他會為台灣在國際上竭力發聲,外交部已派北美司外交人員陳珮瑜(基督徒)與他一起配搭,他相信未來擔任台灣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後,在外交事務上會非常忙碌,很需要眾教會牧長為他代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