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和解共生 南北韓教會辦國際研討會

▲南北韓教會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探討教會如何協助兩韓和平交流。(相片提供/韓國教會南北合作聯盟)

【曾菀妤編譯】為了打破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間的壁壘,並加強與全球教會合作促進朝鮮半島的和解與和平。3月4至5日,韓國教會南北合作聯盟(Korean Church’s Coalition for North-South Cooperation)在首爾舉行「走向治癒與和解」國際研討會,探討宣教事工如何為全球教會的和解與和平工作做出貢獻,以及南北韓之間如何通過教會的交流與合作,來改善雙方的宣教事工。

研討會參與者是與朝鮮基督教聯盟(Korean Christian Federation)合作開展援助和交流項目的南韓教會暨基督教組織。與會者咸認,《為促進韓半島和平、繁榮、統一的板門店宣言》是雙方共有的實踐,並進一步承諾未來將共同開創和解共生、交流合作的新時代。

普世教協(WCC)國際事務處主任普洛夫(Peter Prove)在會議上致辭時表示,對於朝鮮半島的分裂,WCC擔負了一定的罪咎感,因為它最初曾支持美國為首的聯合國對韓國進行干預,「現在我們承認這舉動導致了無法估量的生命損失和痛苦。」

普洛夫進一步說明,聯合國干預及韓戰是造成該地區衝突懸而未決、人民分裂的主因,「對於WCC而言,這個歷史責任,更強化了基督教和普世教會在朝鮮半島目前的處境下,擔負起成為和平締造者的呼召。」
研討會發布的決議文指出,朝鮮半島的和平進程正朝著目標前進,統一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歷史必然,但「兩個韓國目前只與國際社會一起邁出第一步」,因此與會者呼籲南北韓教會、WCC和國際社會盡速通過永久和平建設進程,以實現朝鮮半島及全球無核化。

與會者也呼籲教會的合作夥伴共同為弱勢人權努力,敦促眾人積極參與和平教育,以糾正外界對北韓的偏頗看法,增進和平敏感度,共同實現和解,「為了治癒分裂的傷痛,我們呼籲提倡整全的治癒事工,並支持與北韓的民間交流。」與會者強調,「和解與和平之路是痛苦而艱難的;但是,在互信與希望中,我們不會感到絕望,我們將一起祈禱行動,直到朝鮮半島和解共生,東北亞和平成為現實。」

普洛夫強調,基督教團體在朝鮮半島追求新希望與新環境中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通過朝鮮基督教聯盟與北韓的基督徒建立了關係。「無論是通過教會間的關係、合作、敬拜和祈禱,在基督徒合一普世運動方面,以及在世界衝突中,我們都受呼召以成為和平締造者的方式,保護和促進雙方的互動關係。」他並且表示,未來會透過獎學金的方式,在教會和社群中更廣泛地分享和平互動關係。(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