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工會加入PSI 為台灣勞動環境打拚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向國際工會PSI(Public Services International)提出加入的申請,日前獲通過,嘉基工會理事長趙麟宇在3月10日下午受訪表示,嘉基工會成為PSI的台灣分支,在今年底前,PSI核撥4000歐元給嘉基工會,補助工會雇用一位專案人員,其任務有3項:協助會內的會員人數增加、在台灣建立更多工會而成形PSI台灣網絡、擔任PSI在台灣的聯絡人。

去年,嘉基工會因為跟院方的團體協約與年資津貼政策協商觸礁,工會發起遊行,有300多名員工走上街頭;最後勞資雙方達成共識,簽訂全國第一個醫療財團法人企業工會團體協約,並且完成年資津貼仲裁和解,另外也達成嘉基產後護理之家勞資會議召開、協助主管機關勞動檢查。趙麟宇表示,今年除了會要求院方繼續改善勞動工作條件與環境以外,也會輔導其他醫院的工會成立,加強各工會間的連結,為台灣勞動環境盡一分心力。

PSI是公共服務產業的國際總工會,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務產業,例如電力、水利、交通、醫療等工會。趙麟宇指出,嘉基工會在加入PSI過程,進而瞭解到「社會對話」是工會相當重要的工作項目,對話的關係不是只有勞資雙方,而是要有政府加入,架構出勞方、資方、政府等的三角關係,未來工會在這三角關係的對話裡面,將借重PSI經驗與支援。

趙麟宇表示,引入PSI,對嘉基工會來說,能使會員人數能夠增加;對PSI而言,吸引力是嘉基工會要在台灣建立更多工會;此外,PSI願意提供資源給分支,因此已經成為PSI分支的嘉基工會,有相對義務要在台灣建立起親PSI的工會網絡,並日後聯繫各工會代表跟國際總工會聚會、討論事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