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埔庄講義所台語羅馬字班開課 人數破百

(相片提供/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新一季台語班,於3月9日上午9點開課,這次擴大招生人數,報名人數破百,共計108人,而且很快額滿。負責牛埔庄講義所台語教育事工的教會長老陳金泉指出,目前為止,除了是雙連教會的台語教育事工已經有了不錯的風評以外,他認為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社會對台語熱衷的程度,有比過去明顯增加。

陳金泉分享他在社區大學授課經驗,看到來學習台語的新面孔的比率有在增加,其中也不乏有年輕人,而他也好奇年輕人來到社大上課學習台語的原因,得到的答案是:有好的台語溝通的能力,有助力提升工作的成效;其中來上課的社會人士,有遠從新竹、宜蘭來的。但陳金泉話鋒一轉,雖然講義所台語班教育獲得社會肯定,不過教會本身對台語學習的態度依然冷淡。

陳金泉以雙連教會來說,會友報名台語班約佔報名總人數10%。對於這樣的結果,他認為這與教會已使用台語講道無關,而是普遍會友並沒有像有心學習台語的社會人士一般,認知到台語教育的重要性;他認為這個現象也普遍存在長老教會裡。

「我們長老教會,會說主體性要講台語(母語),但對自己的下一代講話,卻用華語溝通。」他說,沒有母語教育、卻期待族群使用母語的人數不減反增,這無疑是天方夜譚。而母語的教育要從小開始進行,才會事半功倍,也因此雙連教會有一群志在推動台語教育的會友們,近期也開設了兒童台語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