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辦聖經展 特色收藏共四大主題

(相片提供/東海大學圖書館)

【洪泰陽採訪報導】由東海大學圖書館主辦的「書中之書・特藏聖經展」,於3月5日起在該校圖書館總館一樓開展,展期至4月20日。展區規劃分為「珍」「最」「語」「邀」四大類別。

「珍」類是東海大學特藏的聖經;「最」類是最大本、最小本與出版年代最早的聖經:「語」類是含緬甸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英語、德語、荷蘭語、中文等多種不同語言版本聖經;「邀」類展件,則指對外邀請東海大學重要成員展出其親用的聖經。

東海大學圖書館館長彭懷真表示,期藉特展吸引更多特殊、有價值聖經出現。特展以該圖書館所藏3部意義非凡聖經為主,包含牧師路思義贈予曾孫路思客之聖經、大美聖經工會託印之慈禧太后60歲壽禮《新約全書》複刻本,以及將軍張學良贈予之東亞浸信會神學用書《新約精義》。展覽同時向台灣聖經公會出借多種特色聖經,如語種最多、版式最大者,並邀請東海大學重要成員提供個人聖經,如校長王茂駿、前校長吳德耀所用之聖經。

此外,前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提供TKC50週年的台羅與現代中文譯文對照本,以及其1985到2003年於東海任教時期帶領查經用的道林紙本新標點和合本;教授張玉生則提供3本具有意義性珍藏參展,包含前東海文學院長顧敦鍒編著的《聖經引得》、牧師周聯華簽名的新和合本,以及其出生於光緒25年的外祖母唐周正蘭使用的聖經。

展期內將舉辦演講座談會,第一場為3月20日中午12:30由彭懷真主講之「謝謝您們幫助我們以中文讀聖經──施約瑟、余也魯、周聯華」。

(相片提供/東海大學圖書館)
(相片提供/東海大學圖書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